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美英联军26日主题——营救第三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9: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chen777jun”的网友于3月26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24日就声称已经到达巴格达南部约80公里的地方的美军先头部队第三步兵师,在25日数千作战车辆“原地休息”。有报道称这是由于沙暴的影响,这是不正确的。因为这次沙暴显然不足以影响美军机械化步兵师的行动。

  据悉,此次沙暴尚有500米的可视距离,而且美军出动了低空作战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表明天气并不十分恶劣。美军先头部队停止不前,可能主要是因为燃油出现了问题。该部过于突前又没有有效占领身后据点,自己和补给部队之间事实上被伊拉克防线所分割,美军后勤补给部队必须边战斗边前进,而且由于先头部队过于深入敌后,美军的补给运输车队完全暴露在伊拉克的火力之下,美军的补给行动困难重重,最终延误了美军先头部队的补给,没有燃油的机器不过是一堆废铁,所以,美军先头部队第三步兵师数千作战车辆只能被迫“原地休息”。不能动弹的数千作战车成了伊拉克部队炮火的靶子,美军第三步兵师处境十分危殆。

  坏消息还在不断传来。在巴士拉,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25日一支伊拉克军队突破美英联军防线,进入伊拉克南部重镇巴士拉。此前,美英联军一直声称不会攻打该城,伊拉克部队再入城中,应该说对美英没有什么影响。但,随后英军立即宣布巴士拉为军事打击的目标。美英联军为什么这样看重进入巴士拉的部队呢?答案就在第三步兵师。

  美第三步兵师孤军深入,粮弹燃油已成困难,后续部队又难以跟进,加之沿途疲惫,战斗力已经大打折扣。另外,在美英联军气势汹汹地要发起对巴格达总攻的情况下,伊拉克军队没有北上援救巴格达,而是进入已经被围困的巴士拉,伊拉克部队进入巴士拉自然值得美英联军警惕。如果伊拉克方面以巴士拉为据点,对周围的道路进行破坏和对美英联军行进部队进行袭击,美英军队和物资大量进入伊拉克就失去可能,这样就呈现“关门打狗”的被动局面:美第三步兵师继续被伊拉克方面引诱深入,并有可能陷入一个包围圈,同时,美英联军救援部队的来路被封死,这样美第三步兵师就面临被全歼的厄运。

  在这种情况下,援救美第三步兵师成为当务之急。

  美军首先继续加强了对伊拉克重要城市尤其是首都的轰炸,以迷惑和扰乱伊拉克最高当局的判断和决心。5日,美英联军继续对包括巴格达、摩索尔在内的伊拉克城市进行了猛烈轰炸,其中摩索尔遭到开战以来最猛烈的轰炸,巴格达在凌晨也遭到美英联军的5波次轰炸。另据路透社记者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5日下午再次听到大约10声爆炸,很显然美军开始了新一轮的轰炸。

  其次,美英联军加强对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空中打击,以压制其火力,使其难以从第三步兵师的两翼包抄,而没有机会发动对美第三步兵师这个死目标的打击。美英联军在过去的24小时里,动用了32架性能先进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对对部署在巴格达附近的伊军“共和国卫队”的“麦地那”师实施了攻击。

  由于“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遭受重创,美陆军25日不得已调整了部分作战方案,不再单独依靠直升机摧毁伊军围绕巴格达部署的装甲部队,而是出动了战机进行空中掩护。英国国防部官员3月25日证实,盟军部队当日再次对巴格达南部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阵地进行了轰炸。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在过去24小时内共出动飞机1000多架次,对伊拉克境内目标实施连续空袭。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联军向伊拉克投掷的各类精确制导炸弹已超过2000枚。

  第三,美英联军派遣了部队,接应美第三步兵师。25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南部重镇纳西里耶经过与伊军激战后越过纳西里耶附近的幼发拉底河,向巴格达进发,但美军并没有控制住这个城市。此外,美英联军还加紧了伊拉克南部的肃清行动,甚至有可能被迫冒巷战的危险,拿下巴士拉。

  然而可悲的是,一切或许都已经太晚了。首先是美第三步兵师如果真是因为没有燃油而不得不停滞不前,那么该部就已经到了支撑能力的极限,目前只能靠美军空投过日。这样的局面难以维持太久。其次是援救力量不但不可靠,而且力不从心。

  首先,对伊拉克共和国卫队承担压制的任务不但艰难而且代价高昂。曾在伊上空横行霸道的坦克杀手“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遭到了地面人员使用轻武器和火箭筒等简陋装备的猛烈反击。在24日的进攻中,两架“阿帕奇”被击落,其中一架机组人员被救走,另外两名飞行员则在伊电视“亮相”。其余“阿帕奇”全部受伤,这是美军在进兵巴格达路上遭遇又一的重大挫折。

  其次,美军没有富裕力量来完成拯救美第三步兵师的任务。虽然美英联军已经在伊拉克投入了大量的部队,但由于战线过长,各部都急功好利,彼此缺乏协调,在各个方向上孤军冒进,已经被伊拉克各战区死死牵制,难以抽调。原滞留在土耳其的一个师还在来海湾的途中。

  伊拉克方面现在不必急于吃下第三步兵师,可以派小股兵力对该部驻不断地进行骚扰性袭击,在该部之间穿插,分割该部。同时,尽可能向该部发射导弹及其它火力轰炸。使该部进一步消耗粮弹物资和紧张其精神,迫使其从物资和精神两个方面崩溃。更为主要的是,伊拉克方面要作好南部大门这个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