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五:布什用战船向联合国发出强硬信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7日 12:12 中国产经新闻

从美国东海岸出发向海湾地区运送陆军装备的“鲍伯霍普”号

从美国东海岸出发向海湾地区运送陆军装备的“费歇尔”号

  11月6日,从科威特传来的消息称:美国海军3艘大型可承载坦克的美国军用运输舰船于近日驶离母港前往海湾地区。这3艘运输船分别是美国军事海运司令部的“贝里垂克斯”号快速运输船(满载排水量55355吨,航速27节),“鲍伯霍普”号和“费歇尔”号大型滚装运输船(满载排水量62069吨,航速24节),其中“鲍伯霍普”号与“费歇尔”号拥有七层甲板,可运载坦克、直升机等重型装备。美国军事战略运输中心的官员称,这些运输船可以承载58辆M1A主战坦克和48辆装甲车,以及900辆其他军用卡车。另外其他8艘装载着军用物资的沃特森级
大型滚装船,作为海上预置舰,目前正停泊在位于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岛的英国海军基地,距离海湾地区只有几天航程。

  另外美国军事战略运输中心的官员称,还有6艘快速运输船和7艘大型滚装船停泊在母港随时待命。除这些军用运输舰船外,国防部还征集特许大型商船进行坦克、弹药及直升机等军用物资的运输。从8月到现在已经有8艘大型商船承担了军用物资的运输任务。美国已向海湾运输了大约1500辆坦克和数百具导弹发射架。

  美国在安理会对伊拉克问题新决议未达成之前发布上述消息证明,美国政府已经开始启动军事海运计划,用动用军事机动部队前往海湾做“倒萨”准备向联合国发出强硬信号。上述三艘船属于美国军事海运司令部管辖,日常的行政、业务等由军事海运司令部或区域性的军事海运司令部负责。但是在紧急情况时,美国总统或参谋长联席会议可以对军事海运直接进行控制。

  上述消息称,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基地已经部署了8艘包括沃特森级大型中速滚装船在内的海上预置舰。一般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装备和补给被统称为海上预置舰的舰船携载,美国国防部规定的34艘海上预置舰中,有24艘是租用的商船,其中3艘是一类后备役船。这三艘一类后备役船与军方的10艘海上预置舰组成三个中队,分别部署在西太平洋的关岛、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群岛和地中海的基地,其中日常配置为迪戈加西亚群岛5艘,其它两地4艘,每个中队可为一个人数达1.73万人的陆战队远征队提供30天的作战支持。也就是说,目前在迪戈加西亚群岛的海上预置舰可为大约两个陆战队远征队提供30天的作战支持。值得指出的是,上次海湾战争时,美国部署在迪戈加西亚群岛和关岛的海上预置舰第二、第三中队在出发10天之后才达到沙特阿拉伯港口,而第一辆M1A主战坦克卸下又用了几天。这是因为当时第二、第三预置舰中队的12艘预置船中仅有1艘卸载货物比干货船快数十倍的滚装船(当时的12艘船包括4艘LASH型载驳船、1艘滚装船、2艘C4/C5型散货船、4艘油船和1艘医院货船)。

从美国西海岸出发的向海湾地区运送陆战队装备的“贝里垂克斯”号

  海湾战争后,美国开始拨款为海上预置船队进行更新,其中更新了5艘货船并增加了8艘大型中速滚装船。计划中建造的8艘沃特森级大型滚装船也将在2002年内全部服役,配属给海上预置船队。沃特森级大型滚装船计划建造8艘,第一艘“沃特森”号于1998年服役,该船满载排水量62968吨,航速24节,长290米,宽32.2米,其性能远远超过海湾战争时的海上预置舰。若目前在迪戈加西亚基地的8艘海上预置舰均为沃特森级(一般还会有租用的货船为空军携运弹药),那么美军的两个陆战队远征队近3.5万人部署到沙特的速度将比海湾战争时要大大加快,预计从出发到陆战队可以使用装备作战应该在20天左右,而上次海湾战争时这个时间为一个月以上。

  据美国最新消息称,作为世界上最快的军用运输船“贝里垂克斯”号装载着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装备上个星期已从美国西海岸出发。该船于1984年服役,满载排水量55355吨,航速27节,该级船共8艘,是美国军事机动部队的主要海运船只。预计该船是为海军陆战队运送准备进攻伊拉克急需装备的(很可能是垂直登陆的直升机)。这表明,目前美国海军陆战队是争取在联合国安理会达成新的对伊决议后不久,就要做好最后实施地面进攻的准备。在上次海湾战争中,由于时间紧迫,美国动用了8艘这种快速运输船为第24机步师运送装备(其中有一艘因故障被拖往西班牙使计划耽误了三周),以27节的速度为第24机步师运送了9万吨装备,包括M1A坦克、M2步兵战车和油罐车等700余辆陆军车辆,占整件装备总量的13%。这个运量相当于二战期间116艘“自由”号货船的总货运量。现在美国用这种快速运输船为海军陆战队运送装备,其豪华阵容令人吃惊。

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的海上预置舰“沃特森”号

  目前美国军事海运司令部拥有19艘大型滚装船,其中除了8艘作为海上预置舰外,其余11艘将用于陆军师的早期作战和支援装备。值得指出的是,海湾战争期间虽然海运货物占总货物的95%,但是由于缺少大型滚装船,仍延误了不少兵力投送的时间。目前军事海运司令部所属的用于运送陆军早期装备的11艘大型中速滚装船,全部是海湾战争后建造的。这次派出的“鲍伯霍普”号和“费歇尔”号就是其中的两艘。这两艘船分别于1998年10月和1999年5月服役,满载排水量62069吨,航速24节,长290米,宽32.2米,是沃特森级的姊妹船。据美国的最新消息称,两艘滚装“鲍伯霍普”号和“费歇尔”号主要装载美国陆军机械化装备已从美国东海岸出发,而且还有7艘大型滚装船停泊在母港随时待命。这表明,美国在联合国尚未就伊拉克问题达成新决议时,就已经开始从本土向海湾地区运送陆军作战师的重型装备了。

  从目前美国动用军事海运的情况看,如果美国不采取边打边运的形式对伊拉克发动战争,而是采取“打有准备之仗”,那么动用地面部队对伊拉克发动进攻,也至少是在3个月以后。但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此,而在于联合国尚未通过新决议之前美国就启动了军事海运向海湾投送地面兵力和重装备的举动。这一举动的象征意义和政治意义可能更大于其军事意义(特别是在美国提交对伊决议没有实质性变化之时)。从某种意义上看,这也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和所有对“倒萨”持异议态度的国家和人士发出的一个强硬信号。

  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图

  《中国产经新闻》报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四:急先锋美第82空降师 (2002/11/04 10:0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军刀如何砍下 (2002/10/30 10:0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布什倒萨之战的版本 (2002/10/29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之战主力揭秘 (2002/10/28 09:4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 (2002/10/23 22:15)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3) (2002/10/23 21:4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 (2002/10/22 08:5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 (2002/10/15 10:08)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多图) (2002/10/11 08:08)
布什用大型战船向联合国发出强硬信号(组图)(2002/11/07/ 12:1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五:布什用战船向联合国发出强硬信号(2002/11/07/ 12:1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倒萨急先锋美第82空降师(2002/11/04/ 10:0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军刀将如何砍下(2002/10/30/ 10:0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布什倒萨之战的版本(2002/10/29/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主力揭秘(组图)(2002/10/28/ 09:4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2002/10/22/ 08:5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3)(2002/10/21/ 08:3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2)(2002/10/18/ 15:25)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1)(2002/10/18/ 08:22)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