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少将驳斥中国海军威胁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2:54 海峡军事网
解放军少将驳斥中国海军威胁论(图)

167舰访问美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日前完成了一份关于描述中国海军军力的报告。这份近80页的报告题为《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对美国海军军力的意义》,其散布的主要观点是:中国海军正在展开“全球最具野心”的扩张,目前已经成为美国海军的“主要威胁”,美国海军必须未雨绸缪,应对挑战。这种夸张的说法给“中国海军威胁论”新浇了一盆油。那么,美国散布的“中国海军威胁论”的内容是否有客观?它散布“中国海军威胁论”的真实意图又是什么?

  针对这个问题,本台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兼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少将。杨毅少将多次参加和美国海军交流的活动。他说,美国渲染“中国海军威胁论”由来已久,根本没有任何事实依据。他多次参观过美国海军部队,还曾登上美国导弹驱逐舰、潜艇,发现美国海军装备的先进程度不但中国在未来十年不能对此够成威胁,就是俄罗斯海军也不能对此构成威胁。一些美国海军军官对他说,他们根本不理解美国一些文员为什么要散布“中国海军威胁论”,他们好象根本不知道美国和中国海军装备的具体情况。

  杨毅少将对记者说,其实并不是美国文员们不明白中国海军不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而是别有用心。他们早就心知肚明,但却故意制造“中国海军威胁论”的假象。原因有如下几点:

  一、美国的战略方向是不允许任何国家现在或者将来对美国构成或者可能构成任何威胁。看到中国国力不断提升,美国一些人士就“先发制人”,先给中国来个“下马威”。想达到这样的目的——那就是中国发展军力就是不正义的、错误的。在舆论上压制中国。

  二、美国一些人士想借“中国海军威胁论”误导美国民众进而影响美国国会,争取海军军费增加。美国也只有不断渲染“中国海军威胁”,才能为其加大军费开支和在这一地区的海军力量的部署找到借口。

  这次的报告也“很自然地”给美国海军提了不少建议,认为美国海军必须提高快速进入作战区域的能力,提高击败中国海军海上反接近力量的能力,提高在信息战和电磁脉冲战环境下作战的能力,甚至在必要情况下为使用核武器做好准备。

  报告建议美国国防部对中国海军的地位和实力重新评估;提高太平洋舰队在美国海军舰队中的分量;将美国海军舰只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母港前移;增加在该海域的航空母舰、潜艇和反潜作战平台的数量;提高海军的导弹防御能力、防空能力、反电磁脉冲攻击能力、反潜作战能力和反水雷作战能力;提高海军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能。(蔡亿锋)

    外交部反击中国威胁论:日军费庞大目的何在

    外媒炒作中国打航母战术 将中国威胁论具体化

    落后论与威胁论相矛盾 中国军力落后美国20年

    美国《国家》杂志:为什么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

    中国军控裁军与防扩散白皮书消解中国威胁论

    美国防部公布《中国潜艇报告》渲染中国威胁论

    美军宣扬亚太水下威胁论积极提高反潜战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