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军控裁军与防扩散白皮书消解中国威胁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3:45 青年参考

  9月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1.7万字的《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阐述中国政府在军控领域的政策与主张,系统介绍了中国参与国际军控所作的努力。

  关于核裁军,白皮书说,中国是核武器国家中核试验次数最少的。中国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中国从未在外国领土上部署核武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关闭了青海核武器研制基地。白皮书承诺:“中国发展核武器从来就是为了防御目的。”自拥有

  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政府就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论是在冷战时期面临核威胁和核讹诈的时候,还是在冷战后国际安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中国始终恪守这一承诺。中国的这一政策今后也不会改变。”

  中国政府的承诺立即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9月2日,《日本经济新闻》专门为此刊登文章报道说,白皮书强调了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方针。它还批评日本等国部署导弹,影响国际和平与地区稳定。西班牙《先锋报》同日发表题为《中国重申若未遭攻击,绝不使用核武器》的文章。文章说,在胡锦涛出访美国前夕,中国重申了它的传统立场: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军事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放弃首先使用的原则”。该报认为,中国发表这一白皮书,目的是制止近期有所抬头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军事和经济威胁”在美国流传甚广,对中国造成了一定的伤害。《先锋报》引用“美国一家权威刊物”的话说,中国现在的核武器规模与10年前大致相同,低于英国目前的水平。“中国拥有强大核武库”,是布什政府煽动出来的。他们之所以这样做目的是为美国不削减核武库制造理论依据。

  正如西班牙《先锋报》所说,中国此时重申自己的核武器承诺,与“中国核威胁论”不无关系。其中,在日本和美国等西方国家,这一论调尤其突出。

  在美欧国家,“中国核威胁论”经年不衰。今年7月中下旬,《泰晤士报》和《金融时报》、《亚洲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等,就掀起了一场报道高潮——“中国正在调整其核战略”。不久前,美国学者卜大年在《中东季刊》上发表一篇长文,大谈“中国军事威胁”,诬称“尽管北京向华盛顿作出过保证,但中国仍然在为伊朗的核武器、化学武器研发计划提供大量帮助”

  与美欧国家相比,“中国核威胁论”在日本更加“官方化”。8月2日,日本内阁通过2005年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声称要密切关注中国的军事动向,尤其要警惕中国的核武器、导弹和海空军力量的现代化发展。日本前财务相盐川正十郎曾在讲演时公然说“中国可能用核武器打击日本”。日本政府首脑也曾称,中国拥有核武器,而且没有放弃武力解放台湾的选择,所以日本需要依靠同美国的防卫合作关系,维护日本的安全。

  日本《SAPIO》杂志曾于2002年8月刊载一篇长篇辩论文章,题目为《中国的核武器对日本是不是威胁》。参加辩论的自由党众议员西村真吾说,中国已经进入军备和领土扩张的时代。现阶段中国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正面作战的话,日本将会获得压倒性的胜利。但是中国拥有数量庞大的核武器,为了与之对抗,日本“不得不和美国共同面对”。西村真吾还说,中国“到现在依然在开发核导弹,大概是仅次于俄罗斯的用强大武器瞄准印度和日本的国家”。“拥有中程弹道核导弹并且瞄准着目标,这难道不意味着实战吗”……分析人士指出,仅从媒体专门举办这么一场辩论就可看出,“中国核威胁论”在日本多么有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再次郑重承诺“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从时间上看很及时,将对最近在西方国家出现的“中国威胁论”浪潮构成打击之势;从战略上看,中国迅速强大,使外界产生了“中国军事战略可能发生转变”的疑虑。此时作出这一承诺,将有助于打消这一担忧,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大国形象。

  链接

  中国核战略大事记

  1955年1月15日,中国作出研制原子弹、发展中国原子能事业的重大决策,迈出了研制核武器的第一步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随即中国对外界宣布:“中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20世纪80年代,中国拥有了包括机动作战能力强、隐蔽性能好的潜地弹道导弹在内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

  20世纪90年代,中国战略核力量的战略、战术理论体系进一步形成

  2005年9月1日,中国国务院发表白皮书再次郑重承诺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据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资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