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控专家:白皮书彰显中国新安全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23: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黄明 魏武)中国1日发表的《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与10年前发表的军控白皮书相比,不仅对中国军控基本主张与政策取向的介绍更为全面、客观、详细,而且充分体现了中国所倡导的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

  国际军控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研究员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
采访时作了上述表示。

  1995年中国发表了《中国军控与裁军》白皮书,“这次白皮书把防扩散与军控、裁军共同列入标题,表明中国对防扩散问题更加重视。同时,白皮书还表明,中国将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作为促进共同安全的基本要素。”

  阮宗泽说,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提出的这一新安全观,既是中国在维护国际安全方面的基本主张,也是中国在军控、裁军和防扩散努力方面所遵循的基本方针。“这一主张已经成为中国在维护国际安全方面的基本主张,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他指出,在世界进入后冷战时期后,传统的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国际安全环境出现了重大变化。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更加需要以合作求互信,以互信求安全。

  阮宗泽指出,除了军控白皮书外,中国自1998年以来每两年发表一份国防白皮书,就是为了提高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军控政策的透明度,也是中国为增强与世界各国间的信任所做得重大努力。

  他说,这次发表的军控白皮书还有以下特点:

  一、大大增加了中国在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问题上的政策透明度。

  新的白皮书的第二部分专门论述了中国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导弹防御问题、防止外空武器化、解决军控领域的人道主义关切等重大问题的立场与考虑。同时,还从实践方面阐述了中国在参与和推进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方面所做的努力。

  二、增加了关于“导弹防御”问题与“解决军控领域的人道主义关切”的内容,特别强调不希望看到一些国家在导弹防御领域的合作造成新的弹道导弹技术的扩散。

  三、表述更直观。此次白皮书把枯燥的数字变成生动的图表,将中国的军费与其他国家进行对比,更具有说服力,让人一目了然。

  阮宗泽同时也表达了他对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形势的忧虑。他说,当前,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的形势不容乐观,核裁军停滞不前,主要原因在于一些国家试图谋求单方面的绝对军事优势。首先使用核武器以及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成为一些国家的政策取向。同时,一些地区热点问题或紧张长久存在,使一些国家看到“拥核”可以增强其地位。

  他说,要推进核裁军,从根本上说,就需要树立以共同安全为基础的新安全观,就需要增加各国之间的信任,就要消除地区紧张因素,减少或消除“核诱惑”。(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