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海军舰艇编队出访南亚3国 > 正文

热点评论:中国海军编队出访南亚三国很正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20 世界报

  11月8日,由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海军舰艇编队,由湛江港出发,开始了出访巴基斯坦、印度、泰国三国的航程。中国海军编队此次出访将航经5个海区、4个海峡,横穿印度洋北部,进入阿拉伯海,往返历时40多天,总航程近一万海里。期间,中国海军舰艇除了与巴基斯坦、印度、泰国三国海军进行友好交流外,还将首次在异国海域与往访国海军举行以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的军事演习。

  对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这次和平之旅、友谊之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却诋毁中国,攻击中国有扩军备战、南下印度洋的“野心”。这实在是毫无根据的无稽之谈。

  今年以来,先后有泰国、韩国、

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军舰前来中国进行访问,美国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也曾对中国进行访问,由此便认为这是其他国家的军队在窥探中国军队的实力,想在中国保持军事存在,显然是谁也不会相信的。作为此次出访编队的主要成员,“深圳”号驱逐舰被誉为中国的“外交明星舰”,曾在2003年10月成功访问了美国关岛。难道因为“深圳号”曾经访问过关岛,就可以说中国有进占关岛的“野心”吗?

  中国海军编队对巴基斯坦、印度、泰国的访问,包括与三国海军举行联合

军事演习,事实上是对三国的回访,是正常的礼尚往来。

  2003年10月,为纪念中巴建交50周年,巴基斯坦海军舰艇编队访问上海,并与中国海军在东海外海举行了“海豚—0310”海上搜救联合演习。这次演习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海军和外国海军举行的首次联合演习。2005年3月,为庆祝中泰两国建交30周年,泰国海军的舰艇编队对上海进行了友好访问。可以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对上述两国的回访,是中巴、中泰两国、两军传统友谊的充分体现,丝毫不涉及所谓的军事存在与渗透问题。

  至于说到中国海军此次对印度的访问,更要从2003年印度海军舰船访问中国说起。2003年4月,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访华,并且主动提出希望印中两国海军能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2003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依访华结束后,印度海军对外宣布,印中两国海军将于当年晚些时候举行首次联合演习。2003年11月中旬,印度海军“兰吉特”号战舰率印度海军舰艇编队与中国海军派出的一艘轻巡洋舰和一艘补给舰在东海举行了海上搜救联合演习;2005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访问印度期间,印度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及海军总司令阿伦·普拉卡什上将共同发出邀请,希望能与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沿岸举行两国海军军事演习。

  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无论是2003年底在中国东海还是此次在阿拉伯海和印度洋上,中国海军与巴基斯坦、印度和泰国海军举行的联合演习,都不同于传统的军事演习,而是针对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上述海上联合搜救演习都不针对第三国,是双方出于与海盗、恐怖主义、自然灾害等做斗争的共同利益进行的。

  从演习内容来看,搜救的事故船只也不仅仅限于军事船只,商船、客船、邮船等只要遇到事故,都在搜救范围之内。上述针对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对维护地区安全意义重大,而与军事存在和军事渗透无涉。徐冰川 资深军事评论员

  相关专题:海军舰艇编队出访南亚3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