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海军舰艇编队出访南亚3国 > 正文

中国出访舰队演兵阿拉伯海 老华侨登舰寻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5:51 世界新闻报

  “深圳”号的军官告诉记者,中巴海上联合搜救不是联合作战军演

  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于当地时间21日上午抵达出访的第一站——巴基斯坦卡拉奇军港,开始对巴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访问结束后,中巴两国海军首次在阿拉伯海举行了以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的非传统安全领域演习。这是我国海军第一次在外国海域举行军演。

  在卡拉奇生活60年的老华侨登上中国舰艇寻根

  11月21日上午,卡拉奇港碧波荡漾。在巴基斯坦海军“塔里克”号导弹驱逐舰的引导下,插着万国旗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远洋综合补给舰,缓缓驶进卡拉奇军港。“深圳”舰鸣放21响礼炮向巴海军致礼,巴方也鸣放21响礼炮致答礼。

  在码头上,身着各色民族服装的巴青年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蹈,200名巴小学生挥舞着中巴两国国旗。随后,巴海岸部队司令伊夫蒂哈尔海军少将代表巴方,到码头迎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副司令员韩林枝少将率领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并一同检阅了巴海军仪仗队。

  在欢迎仪式结束后,“深圳”号和“微山湖”号舰艇都对外开放,记者和当地华人华侨一起登上了这两艘舰艇。一位在卡拉奇生活了将近60年的老华侨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登上中国海军舰艇的机会不多,这也相当于他们寻根的一个过程了。更让他兴奋的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还在23日晚上宴请巴军方和当地华人华侨代表,他感觉像回了中国一样。

  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并不是联合作战军演

  据悉,经中巴双方海军商定,我海军舰艇编队结束访巴后,两国海军将首次在阿拉伯海举行以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的非传统安全领域演习。

  海上联合搜救军演不是联合作战演习。“深圳”号的海军宣传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作战演习通常发生在军事同盟,但中国不搞军事同盟,因此不会考虑这一形式的军演。而近年来,海上联合搜救在国际上开展得相当普遍。这种海上联合军演几乎就没有军事对抗的意味,比较符合冷战后不同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国家之间,通过加强合作达到共同安全的客观需要。

  虽然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属于比较简单的舰艇协同作战行为,但它所涉及的军事技能和战术在实战中同样适用。一般包括双方舰艇海上联合编队、海上通信操作、海上立体搜寻遇险船只等等。舰艇编队接收到指令迅速到达事发海域,进行消防灭火﹑营救和运送遇险人员等项目。

  阿拉伯海和卡拉奇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军港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出访的第一站。卡拉奇南濒阿拉伯海,是巴第一大城市和最大的海港和军港,全国工商业、贸易和金融的中心,也是往来东南亚和中东、非洲、欧洲的国际航空站。同时,卡拉奇也是巴海军的司令部所在地。

  在地区海洋形势上,此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的所在地阿拉伯海邻近波斯湾,距离霍尔木兹海峡仅300海里。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卡拉奇和阿拉伯海无论从军事上还是商业上考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是我海军舰艇编队第四次访问巴基斯坦。巴海军也多次派出军舰访问我国。2003年11月,巴海军舰艇编队访问上海时,在东海某海域与我海军舰艇首次进行了联合搜救演习。

  背景:我海军舰艇编队出访南亚三国

  11月8日,“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海军艇编队从湛江港出发,开始访问巴基斯坦、印度、泰国南亚三国。期间将航经5个海区、4个海峡,历时40多天,总航程近1万海里。

  由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司令员韩林枝少将率领的545名官兵,将通过联合搜救演习、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形式,与巴、印、泰三国海军进行友好交流。自1985年中国海军远航编队首次走出国门后,中国和外军的交流越来越多。

  “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战舰,它装备现代化,还配备有舰载直升机,具有强大的对海攻击和防空、反潜等综合作战能力,被誉为“中华第一舰”,曾先后出访过11个国家。首次出访的“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也是由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可同时向2艘以上的舰船进行补给。《世界新闻报》赴卡拉奇(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李 罡

  相关专题:海军舰艇编队出访南亚3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