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海军舰艇编队出访南亚3国 > 正文

印度媒体跟踪报道中印将在印度领海进行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0:38 环球时报

  在印度科钦军港,两艘来自远方的军舰正静静停靠着,这就是中国海军出访舰艇。中国海军出访舰艇编队是24日上午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前往印度的。

  21日上午,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出访舰艇编队抵达卡拉奇军港,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期间,舰艇编队首次在阿拉伯海北部海区与巴海军举行代号为“中巴友谊—2005”联合演习。访问期间,中国海
军出访舰艇编队受到巴海军和当地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中国出访编队官兵参观了巴海军博物馆、海军造船厂、海军军事训练基地、海军技术训练基地和海军学院。巴媒体把这次中国海军编队的到访,称为“进一步加深兄弟般感情的访问”。

  在访问印度期间,中印海军将在科钦军港附近的印度洋水面举行联合

军事演习。由于这是中印两国军队第一次在印度领海进行军演,所以格外引人关注。

  印度媒体对此次联合军演密切跟踪报道。早在11月8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湛江港出发时,印度影响力最大的印度报业托拉斯便从北京发回消息。之后中巴海军进行联合军演的新闻可在印度媒体上及时看到。印度亚洲通讯社甚至专访了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就此次中国海军出访做了评述性报道。当地媒体大多对此次中印联合军演的意义给予前瞻性的高度评价。它们认为,最近几年的事实一再证明,印中两国在哪个领域合作,就在哪个领域取得双赢,无论是在经济、文化,还是科技、军事。中国反复阐明自己睦邻友好的外交方针,印度也逐渐意识到这一点,开始普遍认为中国崛起如同印度崛起一样,是世界和平的希望,而不是威胁。

  这次军演是印度今年与外国军队进行的一系列军演的最后一次,因此被当地媒体称为印度年度联合军演的“压轴戏”。本月早些时候,印度战斗机和美国F-16战斗机在印度举行联合军演,结果招致印度国内民众强烈反对。印度媒体认为,美印军演美国意在谋求全球霸权,印度民众对此非常反感;而中印军演是两军平等相待的一次正常军事交流,印度人民欢迎这种和平之举,因此“压轴戏”一定会很精彩、很和谐。(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鸣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任彦)

  相关专题:海军舰艇编队出访南亚3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