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交部反击中国威胁论:日军费庞大目的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8:34 新京报

  “日本领土为中国的二十五分之一,人口为中国的十分之一,维持如此庞大的军费开支,目的何在?”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在记者会上重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任何国家,并对日本维持庞大军费开支的目的提出质疑。

  秦刚是在回答记者有关日本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主张中国是一个“现实的威胁”的提问时做上述表示的。

  秦刚说,中方认为在这一问题上,既要回顾历史又要展望未来。历史上,中国人民一直有崇尚和平的传统,主张“和为贵”;今天,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主要任务就是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主张本着“睦邻、安邻、富邻”的方针同邻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任何人,也没有威胁到任何人,更没有损害到任何人的利益”,秦刚说。

  秦刚强调,中国作为主权国家,维持适当的军费理所当然,一方面要满足广大官兵的生活需求,另一方面还要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满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保卫国家安全的需要。

  他指出,中国2004年军费开支为256亿美元,而日本的军费开支是中国的1.62倍。按照人均军费开支计算,中国为23美元,而日本为1300多美元。按照军人人均军费开支,中国为1.3万美元,日本则为20万美元,是中国的15倍。

  秦刚说,“日本领土为中国的二十五分之一,人口为中国的十分之一,维持如此庞大的军费开支,目的何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