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增加军费的两大目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06 环球时报
外军观察:日本增加军费的两大目标(组图)

日本的“爱国者”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军观察:日本增加军费的两大目标(组图)

日本“大隅”号坦克登陆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亲潮”级常规潜艇


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制空重型战斗机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龚常 ●江新凤

  日本防卫厅8月31日公布了从明年4月开始的2006财政年度军费预算方案,计划申请48857亿日元(约合440亿美元)的军事拨款。这比2005财年的48564亿日元增长1.2%,其中用在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费用为1500亿日元,比上年增加了25.2%。如果获得批准,这将是日本近4年来首次增加军费。路透社评价说,防卫厅的预算要求表明了日本提升军力和在国际上扮演
更重要安全角色的欲望。

  重点打造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近几年由于经济不景气,背负沉重国债负担,一直在财政预算方面实行紧缩政策,自2003至2005财年,已连续3年出现军费预算负增长。尽管如此,日本仍是世界上的军费开支大国,多年名列世界第二位。“9·11”后,英国军费大幅增长,才超过日本。2004年,日本军费居美英之后,列世界第三位,在亚洲遥遥领先。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庞大的军费是在美国保护伞之下的,日本防卫厅更容易把钱花在“刀刃”上,在提高整体军力方面取得更好的效果。

  防卫厅预算概要显示,为“有效应对新型威胁和多种事态”,2006年度日本将斥资1500亿日元用于导弹防御系统。军事专家指出,这是向该计划拨款最多的一次,表明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已进入实际部署阶段。日本计划到2010财年完成对4艘拥有导弹防御能力的“宙斯盾”驱逐舰和3个“爱国者-3”导弹部队的部署。

  日本在反导系统方面的另一个令人瞩目的动作是,首次将“标准—3”型新一代海基拦截导弹的日美共同开发费用列入预算。日本防卫厅说:“要在继续推进‘宙斯盾’舰、‘爱国者’反导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可探知、追踪弹道导弹的警戒管制雷达等探测系统。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将日美关于海基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研究转向开发阶段。”

  除导弹防御体系外,预算中增强反潜作战能力方面的开支也因涨幅达70%而引人注目,由去年的35亿日元大幅提高到58亿日元。自卫队除了要对P-3C反潜侦察机的设备进行完善和改良,还要研制新的短程反潜鱼雷。日本媒体称,由于去年11月中国潜艇曾闯入日本领海,导致日本急欲加强反潜作战能力。

  日本军费开支名目繁多

  日本作为岛国,国防成本本来就低,加上又在美军的保护下,其400多亿美元的军费无疑是惊人的。那么日本的军费都花在了什么地方呢?

  据介绍,日本的军费按用途分为人事口粮费、装备采购费、研究开发费、设施建设费、维持费、基地对策费和其他费用。其中人事口粮费、维持费、装备采购费三项就占了整个军费的80%以上。以2004年度为例,在48764亿日元的军费预算中,人事口粮费达到21654亿日元,占军费的44.4%;维持费为9175亿日元,占18.8%;装备采购费为8806亿日元,占18.1%。

  在这三项开支大户中,前两项都与日本自卫队员的个人待遇有关。人事口粮费包括人员的薪水和生活费用;维持费包括教育训练费、被装费和营房费等。

  有这样的军费开支比例,日本自卫队员想变成不让人羡慕的职业都难。据介绍,日本自卫队拿的薪水是比照

公务员标准来的,一个相当于中国连级军官的月薪就有40多万日元。他们甚至工作方式都与公务员类似,周六、周日休息,可以回家看妻子或孩子。稳定的工作、优厚的待遇,使自卫队成为不少日本青少年的追梦之地。

  高额装备采购费的后果当然使自卫队武器装备不断升级换代。从装备质量上来看,日本自卫队引进或自制的F—15战斗机、新型F—2战斗攻击机,空中加油机和预警机、“宙斯盾”驱逐舰、90式坦克等,都是世界上尖端的武器。根据日本军事专家的分析:日本自卫队在数量上也不落后,与英国相比,日本拥有3倍多的坦克,2倍以上的战舰及同等数量的战机。

  日本想实现两大目标

  日本一直声称坚持“专守防卫”战略方针,但从日本巨额的军费和武器装备的发展情况看,已远远超出其自身防御所需。日本在去年底通过的《2005年度以后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明确提出,要实现“保卫日本”和“改善国际安全环境”两大安全战略目标,同时对近30年来强调“遏制性防御”的建军思想进行了调整,转变为强调提高应对新威胁和各种事态的能力,提出将建设一支“多功能而灵活有效”的防卫力量。从日本的这一系列举措来看,日本已经放弃了消极被动的专守防卫思想,而转变为主动的积极防御态势,建设一支既能确保日本本土安全,又能参与国际安全事务,使日本在国际上发挥大国地位作用的军事力量。

  增加军费显然与日本右翼的思想是合拍的。在右翼的鼓噪之下,2005年成了日本有关军事动向的信息最集中的年份,仿佛是突然间,他们的军事情报网不够用了,他们的防御导弹少了,他们的反潜能力太弱了……这些无一不是在危言耸听地告诉日本人,要有扩军的危机感。人们不禁担心:一个不懂得反省历史、对邻国越来越强硬的日本,不断提升军力会带来什么?▲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