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2006财年军费预算案专项拨款对付中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4:16 世界报
日本2006财年军费预算案专项拨款对付中国(图)

资料图片:日航空自卫队F-15J制空重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2006财年军费预算案专项拨款对付中国(图)

资料图片:日本90式主战坦克


资料图片:日本“大隅”号坦克登陆舰


资料图片:日本金刚级的雾岛号(DDG-174)

  本报特约撰稿 徐冰川

  近日,日本2006财年的军费预算案正式出台。如获国会通过的话,这将是日本近四年来首度增加军费支出,其数额将再创历史新高。令人关注的是,在增加的军费中,相当一部分专项拨款专门用于对付亚太邻国,特别是中国!9月4日,日本媒体对此做了详细报道。

  日本四年内首度增加军费

  8月31日,日本防卫厅公布了2006财政年度的军费预算方案,要求在从明年4月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中获得4.8857万亿日元(约合440亿美元)军事拨款。

  近年来,日本政府一直奉行财政紧缩政策——从2003财年到2005财年这3年来,日本军费预算呈逐渐下降趋势。虽然去年日本防卫厅也曾要求增加1.2%的军费预算,但不仅没能如愿,最终得到的预算总额还比前一财年减少了1%。

  与世界上其它国家相比,日本军费从1987年起就已居世界第三位,1993年上升为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并且,日本军费的统计方式与世界各国有所不同,它不含退役军人

养老金、抚恤金、宇宙开发费(航天费用)以及海上保安厅开支等费用。如果包括这些部分,其数目将更为惊人,若再加上日元升值等因素,日本的军费开支数目的庞大是可想而知的了。

  新增军费四大领域,潜在对象直指中国

  那么,日本2006财年的军费到底怎么花?其新增的巨额军费又主要用在哪些地方呢?日本媒体和国际军事观察家们对其进行了细密的剖析:

  首先是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再获巨额预算。2006财年军费预算方案总额比2005财年增长1.2%,其中用于建立美日联手的导弹防御系统的预算约为1500亿日元(约合13.5亿美元),这表明日本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工作势在必行,其中193亿日元(1.7亿美元)用于部署探测弹道导弹的FPS—XX型陆基相控阵雷达系统,852亿日元(7.7亿美元)用于部署“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系统,另有30亿日元(2700万美元)用于美日联合进行的“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计划。日本政府计划在2006财年内开始部署“爱国者—3”导弹系统,到2010财年完成对4艘拥有导弹防御能力的“宙斯盾”级驱逐舰和3个“爱国者—3”导弹部队的部署。据日本媒体不久前透露,在即将部署的四部FPS—XX陆基相控阵雷达系统中有两部是直接对准中国的,另外两部用于应对朝鲜。

  其次是首度将增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潜能力列为重点。2006财年的新预算中编列了58亿日元用于增强海上自卫队P—3C反潜机的探测潜艇能力。P—3C反潜巡逻机是日本航空反潜力量的核心武器。P—3属陆基远程反潜巡逻机,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最先进反潜机之一。P—3C是P—3系列中传感技术最先进的机型,使用AN/APS—137/V多任务监测雷达,信号处理能力强大,能发现更安静、下潜更深的潜艇。另外,财政预算中还加大了日本自行研发的反潜机P—X的研发费用。该型机的航程比P—3C更远。日本防卫厅官员说,依照设计,P—X反潜巡逻机在反潜和海上巡逻方面具有很强的作战能力,也是进攻性很强的武器。它的制造生产将牵引日本更远地偏离“专守防卫”政策的轨道。日本加强海上自卫队反潜能力的最大借口就是“中国潜艇威胁”,多次指责“中国潜艇入侵日本领海”。

  第三是加强针对中国空军现代化战机的日本航空自卫队F—15战斗机的部署建设。在2006财年的军费预算中,日本以“强化西南方向航空军事力量”为由,列入了为在那霸基地部署高性能F—15战斗机以取代目前F—4战斗机整顿设施所需的66亿日元。而今年3月4日的《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决定在冲绳县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部署空战能力较强的F—15战斗机,以取代目前部署的F—4战斗机。防卫厅此举的目的是“应对正在实现现代化的中国空军”。他们认为,F—15战斗机战力强大,可以与中国空军拥有的苏—30战斗机形成对抗。

  第四是拨出专款巩固日本海外发射基地的地位。在2006财年的军费预算中,有一笔数额不详,但十分巨大的费用用于巩固日本海外发射基地的地位。这个基地就在基里巴斯。基里巴斯共和国位于太平洋中部,由33个大小岛屿组成,是世界上惟一纵跨赤道且横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国家。中国与基里巴斯曾于1996年9月签署协议,同意中国在其首都塔拉瓦建设太空站。该站于1997年9月落成使用。从该站建立那天起,美国和日本就不断地质疑中国的太空站,诬蔑中国试图利用这一设施监视美国在附近进行的导弹拦截测试。

  针对上述观点,中国前驻基里巴斯大使杨志宽否认中国的设施是作为间谍用途,他强调该设施是用于监测中国自己发射的卫星。据了解,过去我国发射卫星后要专门派遣测控船到南太平洋进行测控,耗资巨大,而在那里建测控站,就能节省大约三分之二的费用。但在2003年11月,由于基里巴斯政府与台湾“建交”,中国与基里巴斯断交,该站停止使用。

  在这期间,日本对基里巴斯的引诱工作从来没有停止过,基里巴斯与日本于2001年签署协议,允许日本在圣诞岛建立航天发射场;2002年日本首次在圣诞岛试飞成功无人驾驶喷气式飞行器。这次,日本决定在2006财年的军费中拨出专款“巩固”其在基里巴斯的发射场的地位。

  提升军力锋芒毕露

  国际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从2006财年用于各项军事建设的财政预算分配来看,日本更注重打造战略性武器。

  日本政府防卫政策的调整是为了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它绞尽脑汁要对付“新的威胁”是虚,要建立新的“战略威慑”才是实。尽管日本的军事力量已远远超出了自我防卫的限度,但2006年的军事预算还是以“安全形势发生变化”为由,强调要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和海外军力投送等军事装备,建立军事战略优势,为谋求成为军事大国和政治大国作铺垫。日本的武器装备正继续向大型化、远程化、高技术化方向发展,甚至准备研制远程进攻型战略弹道导弹,这些都说明日本正进一步谋求推动其防卫力量由“本土防御型”向“海外攻击型”转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