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印度海军担心:中国争取印度洋出海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0:30 青年参考
印度海军担心:中国争取印度洋出海口

中国海军基洛级常规潜艇维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海军针对中国海军在同一时间看似矛盾的两个行动,恰恰说明中印两国的关系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同时,这更真实地折射出印度洋在大国21世纪战略中的重要分量。

  2005年9月27日,美国传统基金会国家安全事务中心资深研究员、亚洲关系中心主任彼得·布鲁克斯,在美国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作证时指出,印度现在并不视中国为“现实威胁”,中印关系相当稳定,中印的经济与贸易关系也在不断发展,但不少印度政治家和军
方高层仍对“中国未来的地区意图”心存疑虑,中国援建巴基斯坦瓜达尔深水港的项目,更让新德里担心“中国海军迟早有一天会启用这一战略港口”,这样就会直接平衡印度海军在印度洋所产生的影响。彼得·布鲁克斯还说,中国“与缅甸的传统友谊关系”,也同样让印度海军担心:中国的“真实意图”仍是印度洋出海口。

  分析人士指出,在历史上,大国争霸基本上是通过控制海洋和陆地两类战略交锋进行的。尽管后来出现了空中战场,但争夺制空权的目的,还是为了有效地控制海洋和陆地。马汉(1840-1914)提出的“海权论”的基本论点是:海上力量对一个国家的发展、繁荣和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一个国家的力量能够控制公海,它就能控制世界的财富,而控制世界的财富也就等于控制了世界。首任印度驻华大使——印度现代“海权论”的奠基人潘尼迦曾经表示:“印度洋处于地球上第三个最重要部分的战略中心……”印度的其他战略家也认为,从16世纪起,印度洋就成为争夺海权的战场。印度各港口到欧洲和远东的距离大致相等,而非洲和太平洋各岛又都相去不远——这个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使印度洋具有“世界重要性”,而这个重要性在21世纪的国家利益争夺中不可能被省略。

  正是基于以上认识,有志于做“印度洋主宰”的印度,对这片海域上出现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异常敏感,因而不难理解。

  (本版文章由邱永峥提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