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列空军为优先发展军种大幅增加装备采购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6:51 解放军报
俄列空军为优先发展军种大幅增加装备采购费

俄制米-28N型攻击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低空作战平台虎视信息化战场近年来,俄罗斯空军事故频发,据悉,其主要原因是俄空军约90%的航空装备(军用飞机和直升机)都已超期服役,大部分武器装备正面临着全面老化的尴尬处境。为尽早走出困境,几年前俄空军就开始了其改革之路,但由于经费有限,其改革进程不尽人意。不过,随着俄经济的复苏,俄政府开始大幅度增加国防经费预算,与此同时,把发展海、空军确定为军事变革中优先发展的重要方向。据悉,2006年俄将大幅增加军事采购预算拨款,其中空军装备采购费用增加20%,以保障批量采购和大规模换装,并将继
续大步深化改革。

  完善编制体制,实现“合理够用”原则。据外刊报道,为适应新军事变革的形势,达到质量建军目的,俄空军员额将进一步裁减,以缩小编制,改编现有部队和分队结构,进一步完善其编制体制。

  推进装备现代化,改造旧装备更换新装备。目前,俄空军针对其武器装备严重老化问题,结合自身发展的需要,利用有限的经费,一面对现役战机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改进,一面加大研制新型战机和列装的力度,以力保空军强势。

  升级现役战机。对现役战机进行升级改造,既可节省大量经费,减轻国防预算压力,又可提高战斗力,可谓一举数得。目前,俄空军正在继续对苏-27歼击机、苏-24战术轰炸机和苏-25强击机进行改造,对米格-29歼击机和米格-31高空截击机进行改装,其作战效能将分别提高1.5倍和2倍以上;与此同时,还对远程航空兵中的三种飞机图-160、图-22M3和图-95MS进行改进,使其延长装备服役时间,并为其装配新型无线电电子设备和先进的导航系统,以提高武器命中精度。

  列装新型战机。装备新型战机既可大幅度提高俄空军战斗力,又可使作战水平发生质的变化。2006年俄空军将装备新型苏-34战斗轰炸机和米-28N武装直升机。苏-34战斗轰炸机外观独特,像一只鸭嘴兽,其特点:一是装备有可向后攻击的空空导弹,这是世界航空史上前所未有的;二是装备有雷达和导航等先进的电子设备;三是该机双飞行员的座位为并排式,便于两名飞行员相互协同。而米-28N曾被称为“夜间猎人”。该机可用于摧毁敌坦克和其它装甲目标、空中目标及敌有生力量,可实施搜索、发现和识别目标,并可自动把目标调配给直升机、地面和空中指挥所。

  研制新型飞机。俄加紧研制新装备,既有利于俄战机保持领先地位,又能促进航空业的发展和战机出口。据悉,俄第五代战机的研制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其效率将比俄现役多用途飞机高1.5倍-2倍,具有

超音速巡航能力,隐形性能好,机动性强,可短距离起降。

  加强防空建设,提高空中防御能力。防空部队是俄国家整个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国家安全,适应现代防空作战需要,俄空军一直把对空防御作为其建设的重点方向。据悉,2006年俄防空部队的一个团将装备新型S-400防空导弹,未来俄空军35个导弹团将全部换装新式导弹系统。目前,S-400远程防空导弹在世界上尚无敌手,它是在S-300防空导弹的基础上研发的,其性能优于美国的“爱国者-3型”导弹1倍。其武器系统包括最先进的无线电定位系统、微电路技术和电脑技术,可发射多种导弹,包括从低空、中空、高空,近程、中程、远程的各类导弹,这些导弹互相弥补,可构成多层次的防空屏障。

  优化指挥体系,提高作战指挥效率。2006年3月,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视察西伯利亚及后贝加尔等地时表示,成立地区司令部是战略的需要,而且新机构可更有效地管理武装力量。据外刊报道,按照新的改革计划,俄将撤销军区,其中空军总司令部也将被解散,并在2008年前成立空天防御司令部等。

  巩固战略空间,提高国际影响力。据外刊报道,为显示俄军的军事存在,俄加强了其驻外军事基地力量。有关评论认为,俄在战略空间不断受到挤压的过程中,将第一次扭转守势,这标志了俄实力的增强和俄对外军事合作的深入。

  近年来,俄空军频繁举行各类演习(演训)活动,其演习演训的特点为规模大、人数多、区域广、兵种齐全。据悉,2006年俄空军不仅要参加本国的演习,而且还将出境参加同其它国家军队举行的各种演习,特别是今年将举行俄罗斯和法国空军演习,这两大国的军演将引起世人的关注。

  俄空军以改革促训练,以训练检验改革成果,以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水平和加速实现武器装备现代化进程。同时,不断加强其驻外军事基地建设,以达到扩大和巩固其战略空间的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