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俄罗斯空军战机面临老化危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08:42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俄罗斯空军战机面临老化危机(附图)

俄远东空军基地中露天停放的苏-27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90%战机超期服役 装备更新速度慢

  马江华

  综合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和美《全球安全》报道,苏联解体16年后,俄空军最为头痛的问题是武器装备因老化而造成严重短缺。目前,俄罗斯空军约90%的航空装备都在超期服役。按照2006年装备换装速度来看,俄空军将处于快没战机可飞的尴尬处境。

  当前,俄罗斯空军武器装备正面临全面老化危机。据俄罗斯《航空新闻网》1月8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委员尼古拉·别兹勃洛朵夫少将宣称,目前,俄罗斯空军约90%的航空装备(军用飞机和直升机)要依靠延长使用寿命服役。

  他说,现在俄罗斯空军超过57%的航空装备已经磨损,航空装备中有55%服役超过15年,40%服役5~10年,只有20架飞机服役少于5年。总起来说,有87%的航空装备要依靠延长使用寿命继续服役。大部分飞机和直升机的最长使用寿命期限在2005~2009年。这个时间段过去之后,空军航空装备的事故将增加。

  根据保守的估计,2009年前,空军要退役3200架飞机和1300多架直升机,而依靠俄国家拨款购买新型飞机和直升机显然不能满足俄空军对战机的需求。未来20~25年内,俄空军需要每年购买150多架军用飞机和其他装备以及约60架直升机,才能保证俄空军的复苏。然而,从俄国家杜马通过的2006年军用预算看出,今年俄空军只能获得经过改进的17架苏-27战斗机和约20架米-8、米-24直升机,没有一架全新的战斗机。有关专家称,从现在开始,按照每年平均采购37架战机计算,100年内俄空军机群数量才能够塞满机库,满足俄空军的需求。

  俄军事专家称,尽管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日前宣布,2006年军事采购预算拨款增加到2367亿卢布,同比增长535亿卢布,其中空军装备采购费用增加20%,以保障批量采购和大规模换装。但事实上,这些承诺很多都难以兑现。

  2005年初,俄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宣布将在2005年装备4架雅克-130高级教练战斗机,用于空军学院教学培训,然后组建一个雅克-130大队,之后组建一个团,但这个团至今未能建成。另外,米哈伊洛夫答应的苏-34轰炸机、米格AT教练战斗机、伊尔-112V运输机等等至今仍未装备部队。实际上,最近5年内,俄空军只装备了12架苏-27战斗机和2架图-160战略轰炸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