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罗斯空军演习使出看家本领强调战略遏制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10 环球时报

  两大演习接连展开

  一场规模浩大的空军演习正在俄罗斯北部展开。据俄新社21日报道,俄罗斯空军新闻局长20日宣布,在俄军第37集团军司令赫沃罗夫中将指挥下,战略空军所属的近卫航空加油机航空兵团(伊尔-78加油机)和重型轰炸机航空兵团(装备图-95MS轰炸机)在俄北部地区举行为期4天的飞行战术演习,15架图- 95MS和多架伊尔-78加油机多次演练了日间和夜间加油、日间和夜间飞行任务,参演的图—95MS战略轰炸机在北极地带上空成功试射远程巡航导弹,难能可贵的是,60%的参演人员是年轻飞行员。

  战略空军演习刚开始,俄远东军区司令部就在21日宣布,从今年年初开始的远东军区最大规模的诸兵种合成的首长司令部演习顺利结束。实弹演习在阿穆尔州靶场内进行,根据演习设想,面对国际恐怖分子,俄军摩步团完成130公里的急行军,进行夜间战斗,之后在炮兵、前线航空兵和陆航兵的火力支援下,一举击溃了假想敌。演习由远东军区司令尤里·亚库博夫大将亲自指挥。

  武器全是俄罗斯“看家货”

  此次参演的图-95MS战略轰炸机是俄空基战略核力量的基础,俄军目前共有44架图-95MS,该机翼展50.05米,机长47.09米,最大速度 830公里/小时,最大载荷20吨。图-95MS的作战范围非常大,从俄罗斯中部机场起飞,可飞抵美国本土上空再原路返还,一次空中加油航程可达 18400公里,数次空中加油后最大航程可达到32000公里。图-95MS主要武器装备是10枚KH-55远程巡航导弹,射程超过2500公里,主要用于攻击敌方国家战略中心、军事指挥中心、重要军事工业设施、核武器基地、导弹发射装置等,如果装配威力高达20万吨TNT的核战斗部后,一枚即可摧毁美国一座中型城市。此次试射的是最新型KH-555常规弹头巡航导弹,射程2000-5000公里,命中精度20米。

  战略威慑更加实用化

  进入2006年以来,俄军各种演习不断,陆海空三军齐出动,继海军黑海舰队“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和北方舰队“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出海之后,战略空军也演练了发射巡航导弹,陆军各军区动作也不小,北高加索军区第58集团军和远东军区军团级大规模首长司令部演习先后举行。

  不难看出,俄军加大了有针对性的战斗训练强度,战舰出海、飞机升空和坦克开进,三军联动,全面出击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图-95战略轰炸机在俄军公开宣称不会遭到战略攻击的北部方向发射巡航导弹,这本身就表明俄罗斯对美国的警惕,强调其空基战略核力量的遏制作用。根据俄军此前反复强调对国内外恐怖分子基地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方针,结合刚刚通过的《反恐法》,不难推测,此次发射的装备常规弹头的KH-555新型巡航导弹已经形成战斗力。俄媒体评论说,此次演习突显俄军战略威慑更加实战化。(特约记者 宋江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