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弗拉基米尔近卫火箭军模拟核战争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7:19 人民网
俄罗斯弗拉基米尔近卫火箭军模拟核战争演习

“白杨”导弹向丛林疏散 图片:俄罗斯《红星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弗拉基米尔近卫火箭军模拟核战争演习

俄战略火箭兵司令、演习总指挥索洛夫措夫上将 图片:俄罗斯《红星报》


威力巨大的“白杨”机动型导弹 图片:俄罗斯《红星报》


战略火箭兵启动固定导弹发射井中的导弹发射装置 图片:俄罗斯《红星报》

  9月末至10月初,俄罗斯战略火箭兵王牌部队——弗拉基米尔近卫火箭军举行了为期5天的模拟核战争演习。

  演习是在几近实战的条件下进行的,期间演练了战略导弹力量运用的一系列关键科目,包括新型“白杨”导弹的机动转移、发射阵地伪装、导弹模拟发射等。

  此次首长司令部演习期间,共有2500多名军人、200多件装备参演。虽然这只是一次年度性考核演习,但演练科目之多,参演兵力之众,在俄战略火箭兵史上实属罕见。

  演习开始

  “注意!向中央指挥所值勤部队首长转达命令:形势紧急,开始首长司令部演习!”演习总指挥、俄战略

火箭兵司令尼古拉·索洛夫措夫上将从弗拉基米尔火箭军总部,通过专线电话亲自下达了指示。

  导弹值勤部队指挥员叶甫根尼·普罗科皮耶夫接到指示后,迅速向距离弗拉基米尔市数十公里的集团军指挥所进行了转达。指挥所值班首长安德烈·瓦西里耶夫领命后,马上对近卫火箭集团军司令弗拉基米尔·加加林中将作了汇报。一场核条件下的首长司令部演习正式拉开了帷幕……

  战略导弹部队作为一支应急部队,其值勤部队可在任何时候投入战斗。但是一旦军事威胁加剧,非值勤部队也必须迅速集结,进入最高等级战备状态。这主要是因为在和平时期,部分导弹及其发射装置可能处于计划内维修状态,需要让它们返回战斗序列。演习指挥部在评估战前态势时,必须考虑得非常缜密,争取在战争开始之前集结起所有兵力,准备迎敌。

  在演习开始后的数分钟内,集团军司令部指挥员正是作出了以上的分析决策。索洛夫措夫上将也在场,不过他没有参与下属们的决策。他将在演习结束后给出评价。

  集团军下属的各个指挥部也开始实施战时动员任务。而此时,部队面临的军政形势已是愈发严峻……

  大战临近

  按照演习想定,“敌国”已经从政治、经济对抗转变为同俄罗斯的直接军事对抗,其在前苏联国家境内的侦察、破坏活动趋于频繁。由此出现的新的国内外矛盾正导致俄边境局势一触即发。

  “敌国”在继续大肆诋毁俄罗斯及其盟国的内政外交政策的同时,开始实施旨在分化民众,瓦解士气的信息战和心理战,从而为其诸兵种合成部队的战略部署创造有利条件。其措施包括在俄罗斯及其盟国边境附近架设电台和广播中心,向俄罗斯及其盟国境内进行24小时不间断广播,大量散布中伤上述国家领导人的谣言。

  同时,“敌国”还通过互联网向俄军军官家用上网电脑发送电邮,劝其投降,并许诺以高官厚俸。一些俄军军人的手机上也收到类似的“劝降短信”。

  “敌国”宣战

  “敌国”集结的兵力规模不断扩大、其密使和间谍在俄南部边境的活动异常活跃,那里的军事冲突一触即发,这一切表明,“敌国”并非在炫耀武力,而是要动用武力,侵略俄罗斯及其盟国。

  “敌国”打的如意算盘是:动用常规力量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取得胜利,也就是说,迅速歼灭俄军一部分兵力,同时使另一部分兵力丧失战斗力,陷入瘫痪。换言之,“敌国”企图使俄罗斯陷入手足无措,甚至来不及决定动用核武器进行反击的境地。但是,这一如意算盘打空了……

  疏散与伪装

  在“大敌”当前的情况下,当务之急是紧急疏散各个指挥所和导弹移动发射装置,通过不断变换阵地使其机动性能达到极至。由于得不到有力的空中防护,机动转移是否高效将关乎生死存亡。要知道在火箭军驻地曾经部署有近30个防空部队,可如今剩下的防空部队已经屈指可数……

  演习期间,捷伊科沃火箭师的两支导弹部队担负了阵地转移的任务。在规定的时间内,威力巨大的“白杨”导弹及其战斗值勤保障车辆编队完毕,离开了其常驻地,在很短的时间内“消融”在郊区茫茫丛林之中。有些人就不免犯嘀咕了,“白杨”导弹那么大的块头,即便是藏在丛林中,能逃得过敌人的侦察设备么?不过您不用担心这个,俄军此前举行的多次演习结果表明,机动型“白杨”导弹在采取系列伪装措施之后,就完全成了“隐身导弹”,一般侦察设备无法发现。

  有意思的是,此次考核演习的总指挥索洛夫措夫上将在演习期间也多次转移“阵地”。在弗拉基米尔火箭军指挥部一阵忙碌之后,又飞抵捷伊科沃火箭师观摩,随后前往塔季谢沃火箭师,完了又飞抵科捷尔斯克。从这位战略火箭兵司令不停奔波的身影中不难看出,他是想尽量全面而客观地了解整个部队的战备水平。

  “空袭”前后

  在演习期间还进行了防空袭科目的演练。“敌”发起空袭,动用高精度武器对弗拉基米尔火箭集团军驻地设施实施打击,使部分设施遭到“摧毁”或者“破坏”。空袭期间,该集团军下属的某火箭师指挥所因为“技术故障”酿成火灾,该所及全体指挥官“阵亡退出演练”。但在几分钟内,备用的指挥所开始运作,战场联络得到了恢复。由于俄军设施在“敌”空袭中遭到重创,俄通信兵在战火硝烟中冒着“生命危险”抢修被破坏的通信线路,以维持战场通信的畅通。

  首轮空袭之后,捷伊科沃火箭师获悉晚上“敌”将进行又一轮空袭。为保存实力,在首轮空袭中“幸存”下来的“白杨”导弹发射装置开始转移阵地。同时,被“敌人”“击毁”的一些发射装置也被置换。

  “白杨”导弹所有部件都被安放在了白俄制马兹牵引车上,而要穿越茂密的丛林,对“白杨”导弹系统这一庞然大物而言决非易事。不过,好在工程兵们早在和平时期就已经在丛林中为其开辟出了巡逻路线。

  “白杨”出击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到了傍晚时分,突然有消息说,“敌国”准备对俄罗斯动用核武器。

  俄火箭兵迅速着手准备反击,“白杨”导弹前出至战斗巡逻地域,并做好了伪装。导弹发射准备一切就绪,操作手屏息凝气,时刻准备按下发射按钮……

  导弹预警系统发出了敌核弹来袭的警报。最高统帅下令发射导弹迎敌。接到命令数分钟内,一枚枚“白杨”导弹划过夜幕,向“敌”发起反击。不多时,“敌军”已经灰飞烟灭……

  在本次演习中,弗拉基米尔火箭军出色地完成了考核任务,获得了“良好”的评价。其所属的各个火箭师也获得了普遍好评。(剑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