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核战争演习方案将矛头指向老对手俄罗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1:42 环球时报

  11月11日,美国国防部历经一周时间,终于敲定了代号为“全球防御———正面回应”的军事演习方案,这将是其2005年最大手笔的一场军事演习,并直接把矛头指向了老对手俄罗斯。

  方案设计以核战为背景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美国国防部制定的这套军事演习方案由“正面回应”和“全球风暴”两个配套方案组成,美国将以此为框架部署核战争条件下的军事行动。早在1999年,美军就推出了“正面回应”的军事方案,并以此来评估美军在作战指挥系统的主力被核爆炸消灭情况下,动员和扩充国家军队、开展侦察和军事行动的可行性。而“全球风暴”方案首次被提及是在2005年8月,目前该方案所有数据还是高度保密的。在演习方案执行过程中,美国的战略核部队要在美国本土遭受假想敌核打击情况下,如何使用各种核武器进行作战。目前,美国“三位—体”的战略核部队中除陆基洲际导弹外,还包括72架可携带540枚洲际导弹的轰炸机和可装载360枚战略核导弹的核潜艇,总计拥有5800多枚核弹头。

  据披露,此次演习中美军假想的背景是乌克兰国内出现政治危机,俄罗斯对此无能为力,乌克兰与美国建立了更紧密的政治军事联系,俄罗斯因此和西方关系剑拔弩张并着手策划一场小规模的冷战。鉴于北约势力已扩张到家门口,俄罗斯被逼无奈,不得不显示出强硬态度,将远程战略轰炸机部署到北极和远东,并着手研发打击美国的核导弹系统。最终俄罗斯把它的战略轰炸机派到了美国本土上,但美国的拦截机群更胜一筹,经过反复较量,美军战胜了俄军。

  据悉,该方案不仅包括核武器和反导防御系统的启用,还囊括了所有信息作战和特种作战的机密信息,如攻击计算机网络、

能源战、拦截并摧毁俄罗斯的卫星和导弹等。

  俄核军演课目很多

  据俄《真理报》报道,就在美军出台核大战演习方案之前,俄罗斯战略部队的王牌军———弗拉基米尔近卫

火箭军3000人近期在弗拉基米尔举行了为期5天的模拟核战争演习。此次演习演练课目之多在俄战略火箭兵史上实属罕见。

  演习是在近乎实战的条件下进行的,其间演练了战略导弹力量运用的一系列关键课目,包括新型“白杨-M”导弹的机动转移、发射阵地伪装、导弹模拟发

  射和防空等,还进行了特种作战、信息战和心理战演练。这次演习假想“敌人”———美军,动用高精度武器对俄军实施突然打击,使部分设施遭到“摧毁”或者“破坏”,企图使俄罗斯陷入手足无措,甚至来不及决定动用核武器进行反击的境地。但俄战略火箭军及时以“白杨-M”导弹实施反击,粉碎了敌人的企图。俄罗斯这次演习,极大刺激了美军方的神经,他们认为有必要以美国强大的综合实力、领先的军事技术为后盾,进一步遏制俄罗斯核力量的运用,并拉大在常规力量上与俄罗斯军队的距离,进一步巩固自己一超地位。“全球防御———正面回应”的

军事演习方案随即出笼。

  美俄核争斗仍将继续

  最近,俄罗斯一些军事分析家指出,美国以反恐为名进兵中亚,其醉翁之意不仅仅是为了填补苏联解体后的中亚战略真空、控制里海和中东地区的石油资源,而是有更深层次目的,即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建立美国反导系统的前沿梯队,紧靠俄战略导弹基地部署激光武器和其他高技术武器等拦截兵器,以猎杀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

  据报道,目前,美国已从地面、空中和太空对俄罗斯的领土建立了严密的监控网,这大大增强了美国对俄罗斯的战略遏制能力。俄罗斯自然不甘受制于美国打压,近年来不断加强战略核力量的建设,新型“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陆续装备部队,海军也在研制新型潜射弹道导弹,空军加紧进行下一代轰炸机的研发工作,其中新型战略轰炸机大量采用隐形技术,可携带最新型的KH-101和KH-555战略巡航导弹,射程在5000公里以上,命中误差只有5-6米。在核突击理论上,俄将原先确立的“还击性核突击”调整为“还击—迎击性核突击”。(江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