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为达成核战略威慑 俄军四大手段突破美国NMD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8:56 中国国防报
为达成核战略威慑俄军四大手段突破美国NMD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新俊

  11月30日,美国国防部声称,美国将在近日试验机载激光拦截导弹武器系统,加快其实战部署。此前,英国《独立报》透露,布莱尔首相已经私下同意布什将美国NMD系统的拦截导弹部署到英国的约克郡北部。面对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正在逐渐成为“国际”导弹防御系统,为了保护俄罗斯核导弹的威慑力,俄罗斯正积极发展应对之策。

  一、缩短导弹助推阶段时间。目前,在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中,对来袭导弹助推阶段的拦截技术最为成熟,拦截系数最高。美军专家认为,导弹在发射助推阶段速度较慢,特征明显,容易被侦察发现。为此,据俄罗斯专家透露,俄罗斯正在研究缩短导弹助推阶段时间的技术,使敌人反导系统发现后来不及拦截,从而增强其突破能力。

  二、降低导弹的分导高度。针对反导网的拦截模式,俄罗斯正在改进导弹分导技术,降低洲际导弹分导的高度,拟在80~100公里的区间释放多弹头,从而使美国的反导武器无法对多弹头实施拦截。因为,在80~100公里的高度区间,由于宇宙粒子的原因,侦察系统无法探测到目标,从而无法发现分导后各个弹头的弹道,因此无法在极短的时间进行拦截。

  三、增加导弹的机动能力。众所周知,增强导弹的机动能力,可提高导弹的生存能力,同时也就增强了导弹的突防能力。因为机动型导弹没有固定的发射地点,使敌无法预先侦测,及时发现发射的导弹。近日,据俄通社-塔斯社援引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话报道说,俄罗斯目前正在研制一种全新形式的核导弹系统,它与世界其他国家现有的任何同类系统都迥然不同。普京当天在会见俄军高级将领时发表讲话说,俄罗斯已对新型核导弹系统成功进行了试验,能携带总重达4吨的10个核弹头,并将在未来几年内投入现役。

  四、从太空反制反导网。对于反制美国的反导系统,大多数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其最有效的方法是太空武器,而且从太空突破、反制美国的NMD系统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也是最有前途的,如利用太空武器摧毁反导系统的导弹预警卫星等。最近,不少俄罗斯技术专家在这方面提出了各种设想,建议在天军建设中寻找有效的破敌之策。

  另外,一些俄军事专家还认为,应加强电磁、动能和高能激光等新概念武器的研究和开发,以打击敌反导中枢神经系统。俄罗斯专家认为,俄在这些研究方面已经有一些积累,也有很多成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