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高官曾警告肯尼迪:勿保印度以免对中国打核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6: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最新解密的录音带揭示,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高级顾问1963年曾警告他,如果他在中国印度之间的边境冲突中保护印度,并且要与中国作战的话,那美国将不得不动用核武器才行。

  据美联社报道,肯尼迪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即将公布这盘最新解密的录音带。在录音带中,当时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克斯韦尔·泰勒1963年5月9日在国家安全会议上
对肯尼迪说:“总统先生,我一直希望我们能在过深地牵涉进印度问题之前,就我们走向何方以及对红色中国的态度,有一个更为宽泛的审视……这是我们如何在下一个10年从政治和军事上对付红色中国的问题之一……我不愿意考虑以非核方式在地面上与其打仗。”

  肯尼迪随后开始考虑给与印度安全担保,当时的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对他说:“总统先生,我想泰勒将军在暗示,在对印度做出任何实质性的保证之前,我们应该承认为了实施这种保证,我们不得不动用核武器……中国对那个地区任何地方的进攻都需要美国动用核武器,而且最好出动大批美国部队。”

  美国政府当时还极力拉英国入伙,与美国一起向印度提供安全担保,但当时以哈罗德·麦克米伦首相为首的英国政府对此犹豫不决。肯尼迪很是恼火,他在录音带中问当时的国务卿迪安·腊斯克:美国寻求盟友的支持就那么重要吗?

  对此,腊斯克回答说:“我想我们(以后)将不得不告诉我们的人民,在英国人不愿意干、

澳大利亚人不愿意干、加拿大人也不愿意干的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这样做。”

  当时的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乔治·鲍尔也警告肯尼迪说,如果美国在向日本投掷两颗原子弹后,再向中国发起核攻击,会给美国带来专门用核武器对付亚洲人的种族主义恶名。

  就在野心勃勃的肯尼迪可能向印度提供安全保证之前,他于1963年11月遇刺身亡,盘旋在中国大地的核战乌云最终云消雾散。(王辉)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