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与北约的海军联合反恐演习是同床异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0:48 中国国防报

  据俄新社报道,根据北约-俄罗斯今年的军事合作计划,双方近日在地中海举行了一场代号为“积极努力”的海军联合反恐演习。俄罗斯是本次反恐演习中唯一的非北约国家。对于此次联合反恐演习,分析人士认为,俄与北约的联合军演是“同床异梦”。

  首位北约秘书长登上俄军舰

  演习前,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参演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上接见了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这是北约历史上首位秘书长造访俄罗斯军舰。

  夏侯雅伯是在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例会结束之后造访俄罗斯军舰的。他把“莫斯科”号描述成“准备进入北约航道的完美军舰”。伊万诺夫则称俄罗斯和北约的关系正处于“飞速发展中”。“在我看来,双方虽然不能做到完全的适应兼容,但我们应该有一个必要的兼容度。我们将努力完成这次合作演习。”

  对此次演习,俄黑海舰队极为重视,派出自己的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和一艘登陆舰“亚速”号参加演习。

  夏侯雅伯上演俄语“秀”

  在造访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时,为表现一下自己的俄语水平,夏侯雅伯在舰上首次用俄语跟俄水兵们打招呼。而且他还表示,北约十分重视与俄罗斯发展关系,他本人现在已开始学习俄语了。

  与此同时,夏侯雅伯还表示,北约与俄罗斯今后类似的演习还将继续。俄罗斯水兵应加强英语学习,以便在演习中更好地与北约国家的水兵沟通协调。为此,他在上演俄语“秀”之后,还煞有介事地考试舰上水兵的英语水平。

  伊万诺夫说:“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对俄罗斯海军陆战队的一些小组进行了英语水平测试,并且对俄海军陆战队战士们高水平的英语感到非常惊奇。”

  并肩军演目的大相径庭

  虽然俄与北约举行“积极努力”的反恐联合军演表面上表明,俄与北约的关系正在不断地改善,然而战略分析人士认为,它们举行军演的目的却大相径庭。

  俄与北约的关系从本质上说主要还是俄与美的关系。许多美战略家认为,对美国安全的现实威胁是恐怖主义,潜在威胁依然是俄核力量,因为迄今唯独俄拥有在几小时内摧毁美国的军事力量,而且俄还在不断研制可穿透美反导系统的革命性“超级导弹”。目前,布什政府的战略是确立21世纪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不能容忍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对美国的领导地位提出挑战。因此,美国遏制俄罗斯的基本政策不变。北约继续东扩,吸引

乌克兰、格鲁吉亚等独联体国家入盟。但是为了不将俄培育成自己的竞争对手,北约又变换着手段和策略寻找与俄合作的新基点,反恐就是其中的一方面。

  对俄罗斯而言,改善与北约的关系,与北约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可使俄在反恐、危机处理等领域摆脱孤立状态,更好地应对国内外新的挑战,同时借此影响北约。俄战略专家认为,既然无力阻止北约大规模东扩,也无力与美国抗衡,与其作茧自缚,不如改善与北约的关系,与北约建立“新型关系”,可以借此对北约施加更多的影响和制约,削弱该组织的反俄本质,减轻和化解对俄的威胁,并促进北约功能的转变。 (陈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