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提高外请教员授课质量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5:10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黄超 本报通讯员 黄雪斌 吴杰

  外请专家教授来部队辅导授课,是当前一些部队提高教学层次、增强教育效果的一个常用办法。济南军区某集团军从所属某团“外请教授讲课遭遇冷场”一事中领悟到:“借智”授课并非越多越好,只有从部队实际出发,才能有效提高政治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外教讲课遇冷场

  不久前,这个集团军所属某团组织了一次首长机关封闭式集训。为提高集训质量,该团司令部专门从某军事院校请来一位教授来团辅导,团领导非常重视,军官训练中心座无虚席。可课堂情景却让人有些意想不到,教授运用多媒体课件讲得头头是道,台下听众却有不少人打起了瞌睡。

  面对尴尬的冷场,这名教授很纳闷,自己讲课已经很卖力了,怎么反应这么差?团领导心里也像打翻了五味瓶,本想请教授来给官兵充充“电”,没想到效果并不理想。

  无的放矢难免曲高和寡

  这个团外请教授授课遭遇冷场的事在集团军部队不胫而走,此事引起了集团军领导的关注:是教授的授课水平不高,还是另有其因?

  “那位教授讲课确实很认真,可我们想听的他不讲,他讲的我们没兴趣听”;“教授把我们都当学生对待,专业术语一个接一个,理论知识讲得很详细,这对我们的实际工作没有太大帮助。”调查中,这个团一些机关干部道出了原因。原来,这位教授在辅导中,重点讲授了有关电子标图系统的理论问题,而对于大家非常想了解的操作使用知识只是一带而过。

  这件事引起了集团军领导的重视。他们对近年来各单位利用社会教学资源的效益情况进行回顾时发现,这个团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有的单位外请专家教授上辅导课时,不是根据授课内容和官兵的实际需求来确定邀请对象,而是根据名气、职称等来确定邀请对象;有的单位片面认为外请教员授课越多越好,一年外请教员授课多达20次。尽管请来的专家理论功底深厚,专业知识水平很高,但由于辅导课缺乏针对性,难免出现“曲高和寡”的情况。

  内外结合求实效

  要充分发挥社会教学资源的作用,必须结合部队的实际。为实现“借智”授课效益的最大化,这个集团军积极引导所属部队进行深入研究,拿出了一套科学可行的办法。

  搞好调查摸底,增强辅导教学的针对性。每次外请专家教授之前,该部机关相关业务部门都要结合授课内容,深入到官兵中搞摸底调查,摸准官兵需要听什么,重点想掌握什么,根据官兵的实际情况,确定外请专家教授的人选。

  提高备课质量,把握教学关键环节。外请的专家教授备课前,他们都及时将讲课的目的、要求向专家教授通报,并派有关部门的人员协助专家编写讲课提纲,增强授课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另外,有的单位还与相关军地院校建立了“联席”制度,请专家教授到部队过“军营日”或召开座谈会,帮助他们了解官兵需要回答、解决的理论和专业问题,为提高授课质量作准备。

  立足本级挖掘教学资源,搞好内外结合。在外请专家教授的同时,他们还注重立足自身挖掘教学资源。他们将本部队干部的特长、专业水平进行调查,建立了人才资源库。在给官兵上辅导课时,首先从人才资源库中挑选合适的教员,如果本部队没有相关人才,再从有关院校聘请。

  3月下旬至4月上旬,这个集团军组织首长机关进行为期20多天的军事集训,先后从军队院校、科研单位和本单位干部中挑选了十余名教员,讲授山地进攻战斗理论、战役情况判断、指挥所的开设与伪装等相关课程,受到官兵的欢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