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和成空部队携手探索一体化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9:43 解放军报

  本报讯 郑欣、特约记者卢锋报道:现有条件下一体化训练怎么搞?担负总部试点任务的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和成空部队,历经两年的艰苦探索,初步构建起较为完整的训法体系。总部举行全军一体化训练试点成果研究交流活动,现场演示了他们的试点成果,对他们立足现有条件,在加强军兵种联合训练上求深化的探索,给予高度评价。新春伊始,他们又按照总部的要求,积极稳妥地展开了一体化训练的新探索。

  自2004年总部赋予一体化训练试点任务以来,这个集团军和成空部队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按照“战建训一体互动,军兵种一体联动”的思路,初步构建起较为完整的一体化训练训法体系。他们还围绕实现军种信息共享搭建信息平台,在各部队原有的信息系统间打通关节,统一标准,初步实现了军兵种间信息兼容、系统联通、数据共享。

  走进这片如火如荼的一体化训练“试验田”,记者看到:中军帐里,某集团军和成空部队的指挥员同网练指挥;演练场上,陆空官兵天地一体同台演“活剧”。原来驻地相邻、训练场相接却“老死不相往来”的军兵种部队,在今天的一体化训练场上拧成了一股绳。一体化训练探索对试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推动作用日益凸现:

  ——促进了部队的

信息化建设。他们重点加强了信息网络建设,扩大了各指挥自动化系统信息互联的范围,提升现有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并逐步实现了军兵种指挥控制、情报侦察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促进了官兵信息化素质的提高。为适应一体化训练的需要,他们大力加强官兵的信息化素质建设,通过计算机过级、升级考试等多种渠道,逼着官兵提高信息化技能,试点部队90%以上的军官、70%以上的士官通过了国家

计算机等级考试

  ——促进了战斗力要素的有机融合。他们以训练大纲为基础,按照一体化联合作战对军兵种内部力量结构的模块化要求,初步摸索总结了军兵种分训、军兵种互训、专项联训、课题合训的组训方法,推动了军事训练的深化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