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积极探索军人保险规范化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6:15 解放军报

  3月底,来自全军陆海空及武警等各大单位分管保险工作的干部,云集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学习他们探索军人保险规范化管理的成功经验。这个集团军从抓军人保险工作到实现规范化管理,走过了一段曲折路程。

  一个失误几多思索

  “处长,我退役已有2个月了,我在办理保险业务时,发现自己的保险金比同年入伍、同时当干部、又同时退役的战友少了一笔保险费。”三年前,沈阳军区某集团军财务处收到一名退役干部的来信。

  这名退役干部在信中说,他1992年12月入伍,于2004年1月因病退出现役,按照军人退役保险制度,应该享受退役医疗保险金。可由于工作人员把他的个人保险账户的入伍时间弄错了,结果造成少算保险费的情况。

  此事虽然只是个案,却引起集团军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在随即展开的调查中发现,有12人和这名退役干部有着类似的情况。他们有的是建立个人账户时登记不准确;有的是个人缴费登记与实际扣缴数不一致;有的是军龄补助登记不准确;还有的是利率设置不正确,而使个人保险金出现了差错。

  对此,部队领导进行了认真分析:从1998年8月1日军队推出军人伤亡保险制度后,又相继出台了军人退役医疗保险、退役养老保险、配偶随军未就业期间社会保险等法规,保险对军人来说是一个新领域,其专业性、政策性强,涉及人员多且级别不等,工作量相当大,而一些单位因准备不够充分,缺少这方面的专业人才,一些配套设施没有建立齐全,各种表格填写、金额核算还停留在“手工作业”上,加之保险涉及军务、干部、卫生、财务多个部门,只要有一个部门提供的数据不准确,就可能导致一系列不该有的失误。

  机制好才能运行好

  “要想使这些制度更好地落实下去,切实维护官兵的利益,必须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为此,该集团军紧紧抓住健全机制这个关键,积极探索提高规范化管理的途径和方法,从标准、内容、程序等方面入手,认真走了“三步棋”——

  提高素质,打通规范化管理的关节。他们针对从事保险工作士官兼职的多、新任职的干部多等实际,加大对相关人员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力度,先后举办了8期保险业务培训班,共培训115人次。在培训中,坚持制度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采取疑难解答、专业知识考试等形式保证了培训的质量,确保每个团以上单位有2至3名专业人员。

  完善设施,拓宽规范化管理的渠道。为了解决管理混乱问题,他们本着“管用、实用、好用”的原则,编写了《旅团部队军人保险工作规范化管理实务手册》和《个人账户基本信息统计表》,制定出台了《违反军人保险制度处罚办法》、《军人保险从业人员18不准》等配套的规章制度;集团军还对所属单位财务设施进行了统一建设,对保险工作档案资料进行了整理归类、分档立卷,实现了专人负责、专机管理、专柜存放;规范了保险工作管理秩序,增强了各单位业务工作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操作性。

  搞好协调,提高规范化管理的质量。他们针对保险工作综合性强的特点,理顺军务、组织、干部、卫生等部门关系,建立了服务保障的“绿色通道”,及时有效地提供干部、士官人员的基本信息资料,配合财务部门联审。特别是在干部、士官退役时,与军务、干部部门联合办公,及时了解掌握退役的时间和安置地点,为准确退还伤亡人员保险费和给付退役医疗保险金提供依据。

  在创新中提高保障效能

  实行规范化管理后,这个集团军数千名退役官兵没有发现一起保险金核算不准确、划拨不及时的现象。总部、军区多次来该部抽查,没有发现一起失误。经考核,该集团军被评为军人保险规范化管理达标单位。然而,他们并没有满足,而是继续在不断创新中提高保障效能,高标准地落实好军人保险规定。

  用

信息化手段提高军人保险管理和监督效能。他们开通保险财务信息网,研发出了保险财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保险业务横向查询到机关、纵向查询延伸到旅团的功能,保险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大为提高。自网站开通以来,官兵们累计登录12万余人次,解答政策咨询5217例,同时通过网上监督,他们及时修改和更正27种不合理的做法。

  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保险金拨付的速度。以往,由于扣缴的保险费需逐级汇款上交,个别单位汇款不及时常常影响保险金拨付。为此,他们经过多方协调,率先开通了网上银行,为所属部队实行网上银行拨付,实现了基金即拨即达。同时,有关部门还积极改进保险金支付方式,实行了

邮政卡远程支付结算方法,退役人员可持卡在当地
邮政储蓄
网点领取保险金,确保异地安置退役人员及时领取保险金。战士李涛因公牺牲后,财务部门只用了一天半就办理了伤亡保险给付审批手续,把保险金送到战士父母手中。战士母亲接到这笔钱感动地说:“失去了孩子让我们伤心,但你们的行动让我们感受到部队的一片爱心。”

  用信息化手段对运行过程实行全程监控。他们对保险金预算的编制、审核,个人账户的建立、登录、转移,以及基金的筹集、划拨到发给官兵的全过程实行严格控制,确保管理的连续性、系统性和科学性,一旦个别环节出现执行政策界限不严、执行标准不准确,甚至操作程序不规范等情况,全程监控都能及时发现并解决,使军人保险工作实现了信息化、规范化管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