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集团军侦察营练“斩首敌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32 中国新闻网
南京军区某集团军侦察营练“斩首敌酋”(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南京军区某集团军侦察营练“斩首敌酋”(组图)



  近日出版的解放军画报刊载报道,详细披露了某集团军侦察营的一次战斗演练过程:三个“破袭”战斗小队直插“敌”指挥所,一举活捉“敌酋”,顺利完成“斩首”任务。

  2005年初冬的一天凌晨4时,浙中某战术综合训练基地,夜深人静,万籁俱寂。某集团军侦察营在此地驻训的官兵经过一天劳累之后睡熟了。一辆“猎豹”急驰而至,打破了夜的沉寂。从车上疾速跳下一名少校军官,神情严肃地向营指挥所帐篷跑去,迅速将当前“敌我态势”向营队作了分析,下达了对“敌”指挥所实施“破袭”的战斗任务。

  4时10分,侦察营营党委结合现地研究了战斗编组,官兵们紧张有序、悄无声息地进行着装备和物资器材的准备。

  5时00分,侦察营以武装侦察连一个连的兵力,配属仪器侦察连战场电视班、照相侦察班,编组三个破袭战斗小队,兵分三路从宿营地向集结地域渗透。

  5时30分,天蒙蒙亮。“距你排8公里远的‘李家庄’附近发现有小股敌人巡逻……”侦察尖兵迅速上报发现情况。只见陆排长举起右臂示意全排人员立即停止前进,就地隐蔽。三名班长随后向排长靠拢,“张奇、李亮迅速采取化装侦察,负责查明小股敌人,不要纠缠”!“全排就地展开野炊,40分钟后继续出发!”……排长迅速对上述情况进行分析判断和处置,并将情况报告给连长。只见全排人员按照分工派出了警戒,驾轻就熟地用自身携带的大米、水,利用竹筒和工兵锹烧饭、烙饼,整个场面井然有序,听不到嘈杂声,看不到炊烟袅袅。

  6时20分,太阳渐渐升起。“前方桥梁被毁,道路难以通行。”面对30米宽的河流,吴连长果断命令第一、二破袭战斗小队,使用抛绳器,在河流两岸架起两道“空中索道”;第三破袭战斗小队,组织人员涉水,采取武装泅渡方式通过,短短10分钟全队人员全部通过。

  8时40分,“各破袭作战小队注意,‘敌’指挥所位于345高地,山高坡陡,四周树林茂密,有护城河为天然屏障,唯一通道有‘敌’一个班的兵力把守……”。此时,三个破袭战斗小队已在外围对“敌”指挥所形成了围攻态势,各路精兵正采取挂钩上、搭人梯上、三点固定上等方法,从悬崖峭壁攀登而上;有一个组的兵力迅速沿通路向前搜索前进,凭借沉着稳健的心理素质、过硬精湛的军事技能,果断地对“敌”两名哨兵实施捕俘……

  9时10分,随着“轰…轰…”几声爆炸巨响,“敌”指挥所附近几个坚固据点被完全炸毁;各种轻武器织成了绵密的火网,几道矫健的身影犹如一把把尖刀,直插“敌”指挥所,一举活捉“敌酋”,顺利完成“斩首”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