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警侦连与师侦察营对抗失利原因:老乡是“间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日 10:33 解放军报

  野外驻训,我们警侦连与师侦察营对抗演练,没想到我们被“端了窝”。每当想到这件事,我就内疚不已———造成我连“全体被俘”的原因在我。

  我的同乡于志锋,是我们师侦察营的一名班长,我们没当兵前就是要好的朋友。来到部队后,因为不在一个单位,见面的机会很少,这次全师在一块驻训,他来找我聊天。

  好久不见,我们谈得分外热乎。临走时,老乡提出要我带他到我们其他帐篷转转,说要找别的老乡聊聊。当时我也没有多想,就答应了。

  我首先带着他到了连部门口,给他说连部住了5个人,谁住在哪,还告诉他连长是胖子,指导员是个大高个。随后,我又带着他到宿营地各处都转了一圈。

  这时,老乡问我:“你晚上站哨不?”我说:“当然站,我们每班两个人,一个站在连部帐篷门口,一个站在班排帐篷前,每班哨一小时。你问这干啥?”“我随便问问,看和我们哪儿有什么不一样。”老乡低着头说。

  第二天晚上,战友们很快地进入了梦乡。夜里3点多时,我们连突然像炸了窝:“连长指导员被俘虏了!”我们急忙起床,刚走出帐篷,就发现外面站了好多拿着武器的陌生人———我们被“敌人”偷袭了。

  “敌人”走后,全连人员彻夜未眠。要知道,在战场上被偷袭意味着什么,而且还是侦察分队被俘!

  天亮了,连长在早操时说:“昨天晚上,我们被‘敌人’偷袭,这是我们的耻辱。可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知道我和指导员的体型特征,知道我们的连部和哨兵在哪儿?是不是谁泄露了秘密?”

  我的脸刷地红了,猛地想起来前天的一幕幕———老乡原来是个“间谍”!

  (常全新、曲从俊整理)

  兵事感言

  演练越演越真,对抗越搞越实,《兵说兵事》中战士反思战备意识、保密观念的稿子也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好现象。平时麻痹,临战必危,在和平年代的演练中,战士思想上得到的启迪,远远重于技巧的模仿和练习。(●新疆军区某团警侦连士官位志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