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军事力量组合从联合体到功能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8:44 中国国防报
现代军事评论:军事力量组合从联合体到功能体

进入信息化时代的战争,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炳彦

  一体化,一体化,一体化——军事理论研究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军事学术领域里一个使用频率极高的概念。

  一体化作战,一体化指挥,一体化保障,一体化训练……新军事变革进入军队转型阶段,从理论上弄清这些问题,显得特别重要。

  无论从那个角度讲,一体化的核心都涉及到军事体制变革,作战方式以及与此相联系的作战编组变革。

  在战争史上,每次划时代的军事变革,都表现为对战场空间的拓展,对新的作战空间的开辟。因此,军事力量组合也就相应地表现出不断放大的作战空间结构。

  据统计,在18到19世纪,用滑膛武器交战时,进攻战役的正面一般只有6至12公里,纵深4至6公里,总司令可以直接指挥各部队的战役行动。到了日俄战争时的奉天战役时,地面火器种类增多、射程提高、新的通信联络手段出现,与之相适应的新兵种产生,进攻正面达到150公里,时间持续到17昼夜,于是,产生了集团军战役。在第一次

世界大战中,德军曾用7个集团军在340公里的正面,俄军用6个集团军在560公里的地段展开进攻。这样,组织集团军战役显然不行了,方面军战役便应运而生。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欧洲战场上,飞机、坦克、远程火炮成了主战兵器,机械化军队基本建成,德军在1941年到1942年,向正面1400公里、纵深400公里的敌区进攻;1944年,苏军向正面3700公里、纵深1200公里的敌区进攻……这样的进攻作战,一个方面军机构势必难以胜任,只好由中央统帅部派代表组织协调,进行方面军群战役,诸军兵种联合作战规模达到高峰。

  以上只是陆战场的扩展和作战兵团的扩大。实际上,飞机出现后,产生了空军,开辟出空战场;军舰出现后,产生了海军,开辟出海战场。随着航天武器的出现,天军也将相继产生,太空必将成为人类撕杀的新战场。新军事变革开辟出网络空间,网络部队也就应运而生了。

  在以往的军事变革中,新军种的出现都是以新的作战空间来确定的。军种的作战任务也是以作战空间来划分的。战争实践中,为弥补军种与军种结合部出现的空白,出现了海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陆军航空兵,甚至有人提出依作战任务和海上浮岛技术的发展,组建陆军海战队的设想。

  “结合部兵种”的出现,使军种之间的作战空间连为一体。与此同时,随着精确制导武器和新概念武器的发展,军种的作战能力出现重叠。如陆军的飞行能力、防空能力、反导能力、天战能力(激光武器打卫星)等,与空军发生重叠;海军也不再局限于海洋区域作战,探测的眼睛和打击的手臂已经伸向空中和陆地;空军不仅有对空、对地和对海的作战能力,并加速向太空展示自己的作战力量;天基、陆基、空基等战略精确制导武器,已经跨越地理空间的限制,攻击多维空间的各种目标,使军兵种的空间界限失去意义。

  新军事变革中,从指挥自动化系统到信息栅格的迅猛发展,使陆、海、空、天、电多维空间的作战力量逐步融合,实现了在信息主导下的各种作战资源的统一使用。军事信息网络如人体的感官和神经系统,具有跨物理战场空间、跨各军种和各种作战平台的特性,在实现了系统集成的军事信息网络,即“系统的系统”中,原来分别隶属于各军兵种的通信设施、计算设施、数据库、传感器等,都是共用的战场资源,任何军兵种的打击力量不论处在那个战场空间位置,都可以相互使用,形成有机的协调行动,做到“当对方避开我这一火力打击范围时,又落入我另一火力打击范围之内”。正是在这种技术背景下,机械化战争时代形成的各自独立、自成体系、条块分割、三军鼎立的军事体制开始受到否定。另外,

信息化战场的界限,已经无法用高度、宽度、长度等物理概念来描述,作战力量、作战空间、作战领域相互交融,战略、战役、战术趋于重合,使工业时代建立起来的军事体制陷入结构性困境。冲破按作战空间加强军兵种建设的传统思路,重新按作战功能组建新军,便成了时代的呼唤。在新军事变革中,理论家们设计出的未来军队:传感器军、主导性机动军、精确打击和聚焦后勤军,正是基于这样的客观现实,使之具有了科学的前瞩性和合理性。

  工业时代按作战空间建立的军兵种结构,愈来愈多地表现出“大而全”、“小而全”之类的“同构病”。克服这种“同构病”,传统的思路是采取要素整合,即合并同类项。信息时代按功能优化结构、建构新军,则是以集成方法,进行系统整合,形成作战力量的分布式一体化,以适应一体化战争。军队转型的本质是走向一体化,信息化军队的结构特征也是一体化。

  其实,一体化不是个固定不变的、僵化的模式。一体化是以模块化编组为基础,实行积木式组合,保持高度的灵活性、可塑性,一体化作战是个依据需要进行新的综合的动态过程。阿富汗战争中,美军特种作战部队人员骑在马背上,使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激光指示器,使用全球卫星通信系统引导B-52型战略轰炸机执行精确打击任务,这种19世纪骑兵加21世纪信息化武器的组合,极大的提高了作战效果,这就是按模块化组合,根据作战任务而变的一体化。

  如果我们把工业时代按空间作战任务构建的军事体制,称之为“共同体”;那么信息时代的一体化军队,则是个“功能体”。在联合作战中,“共同体”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有独立展示自己价值的舞台;“功能体”则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各自的价值只能在这个系统中一起展现。“共同体”是以时间表组织协同,靠高度集中的树状指挥,达成统一行动;“功能体”则是以信息网络自组织协同,靠分布式扁平化指挥,达到“从传感器到射手的适时行动”。在军事力量发展中,“共同体”往往为维护各自的既得利益和现有秩序而反对变革,“功能体”则是以作战效益和军事创新为价值取向,必然把变革视为正常行动而使之制度化。就是说,“共同体”过度强调公平与稳定,以至造成

竞争力下降;“功能体”则鼓励创新,追求效能与功效,并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动为原则。“共同体”是以满足内部成员的需求为目的;“功能体”只是将此作为手段,目的是强调组织的实际功能与功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