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国防动员指挥随机调控浅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0:05 中国国防报

  侯维敏 马银波

  国防动员指挥随机调控是指根据变化的动员态势,适时下达指令,规范和约束动员对象的行动。作战样式决定保障方式。一体化联合作战中,军队的作战样式由小空间线式阵地战向大空间非线式机动战转变,具有战斗单元高度分散化、战斗实施高度机动化、战斗编成一体化等特点,使得动员保障对象的复合程度提高,动员保障的随机需求增多、时效性更强。与变化的战场态势相适应,要求国防动员实施动态决策、动态调控。随机调控的灵活性强、反应快速、保障效益高,将逐渐成为信息化条件下动员实施的重要方法。随机调控法适用于作战保障动态性强、战场环境变动大的情况,要求指挥员具有高超的指挥艺术,国防动员指挥控制系统智能化程度高。

  实施随机调控要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

  提高随机调控的时效性。随机调控的时效性来源于动员信息反馈的及时性和对动员信息利用的准确性。因此,实施随机调控要求指挥者对信息的掌握要全面、及时、具体,否则指挥者无法下达正确的调控指令。指挥员和指挥机关应通过多种渠道迅速、准确地收集动员活动的各种信息,加强与作战指挥机构的联系,实时了解作战需求,及时分析判断动员态势,果断地定下决心,及时地下达调控指令,做到调控时机适当,调控有力。提高随机调控的时效性还要求指挥员决策果断,快速反应,与指挥对象保持不间断的联系。

  增强随机调控的预见性。军事需求的随机性强,动员协调和控制不能等待战场情况变化后才实施协调和控制,否则会陷入被动境地。为此,指挥员和指挥机关要主动地对作战的阶段、进展情况进行预测,力求在作战情况临变前做好动员协调和控制的前期准备工作,或初步形成应变方案。首先,动员开始前的动员计划既要突出重点,也要着眼应付多种变化的方案。通过充分预想方方面面的情况,以备随机情况发生后对这些方案进行优选,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佳决策。其次,战争的偶然性强,不确定性因素多,动员的决心和计划有时可能与作战的实际不相符。因此,随机调控不仅要有周密的计划,更应强调在动员实施过程中不断地分析预测,在“动”中决策,达到随机调控的目的。

  突出随机调控的灵活性。灵活性是指当动员态势发生变化后,灵活地选用调控手段和方式。随机调控的应急性强,调控的手段和方法应简便易行,适应快速应变的要求。例如,当动员态势的变化涉及动员全局、影响到动员全局目标的实现时,应坚决地实行高度统一调控。而当其不涉及全局时,只需建立责任制,实行分级调控。只有从动员调控的实际出发,而不完全拘泥于预想的情况选择调控方式和类型,才能提高动员协调和控制的灵活性。

  与此同时,必须认识到,随机调控并不等于随意调控。实施随机调控要注意把握以下问题:一是力求以统一的动员计划为基础,不能偏离整体动员目标。虽然影响动员态势的因素多,情况复杂,但随机协调和控制时,一般不能破坏整体动员计划,当动员计划不能适应作战需要时,应对动员计划进行调整,并使各种保障力量统一到动员计划上来。二是使用于局部,一般不对整体动员行动全面使用。由于随机协调和控制时效性强,组织工作复杂,动员指挥员在较短的时间内处理大量信息很难保证时效性、科学性,因此,随机协调和控制一般仅应用于主要动员方向或是执行主要动员任务的单位,通常不宜全面使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