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加强对国防生价值取向的引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0:28 中国国防报

  袁生君

  近年来,市场经济等的快速发展,使在校国防生的价值观念受到强烈冲击,一些国防生面对物质利益诱惑,价值取向发生偏移,并出现了恶意违约现象。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并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引导教育。

  引导国防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一些国防生价值取向发生偏移,表面上看是对利益得失问题处理不当,但深层次原因还是缺乏正确的人生观。因而,要采取措施加强对国防生的革命人生观教育,使他们把人生的目标定位在实践我党我军宗旨上,把理想信念树立在国家强盛的大目标上,通过系统的革命人生观教育,使他们尽快走出盲目“自我设计”、“自我满足”的误区,树立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把个人利益得失与国防事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开展积极的人生追求。

  引导国防生树立正确的得失观。一些国防生看到其它一些大学生毕业进入地方高薪单位,过上富足安逸的生活后,羡慕之余,感到心理上很不平衡,认为自己报错了志愿,进错了门,吃了“亏”,因而产生了不安心的念头。针对这一问题,应根据国防生年纪轻、社会阅历浅、可塑性大等特点,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得失观,学会用辩证的眼光和全面的观点看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正确评判自我价值的体现,平衡心态。总之,要通过辩证地分析问题、认识问题,坚定国防生在未来国防建设中建功立业的决心和信心。

  引导国防生树立牢固的诚信意识。针对少数国防生感到从军“吃亏”,不愿继续履行签约责任问题,应在他们中间开展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和荣辱观教育,使他们认识到缺乏诚信、恶意违约是为社会所唾弃的不道德行为。作为成年人,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用实际行动写好自己的诚信记录,千万不能见小利而忘大义。特别是在当前开展的荣辱观教育中,要认真组织他们学习胡总书记关于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弄清划分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知道应该坚持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淘汰什么,“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切实将“八荣八耻”转化为自觉行动,把自己锻造成一名合格的后备军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