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把握集中力量的“关节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5:56 中国国防报

  赵刚 王谊

  古往今来,战场上的力量优势一直是兵家权谋关注的焦点问题。我国自古就有“分散则势弱,聚则势强,兵家之常情也”的说法;毛泽东同志也提出了“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著名论断。时至今日,世界各国军队的作战条令中,无不保有“集中力量”这一条。不过,现代条件下的联合作战,随着兵力兵器等的发展变化,在运用“集中力量”这一原则时,应把握住以下四个关节点。

  优化聚合,功能集中。未来作战,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要想形成对敌的力量优势,就需要各参战部队密切协同,优化聚合,在功能上形成1十1〉2的整体合力。这里的聚合不是简单的组合,而是在传统兵力兵器部署的基础上,通过信息流的链接与支撑,将战场上的各参战力量有机融为一个整体,形成体系。同时,在某一特定方向和时间里根据任务需要,组合模块式部队,力求多元、协调、一体化,在局部形成绝对优势。正如刘伯承元帅所说的:“我们可以在次等方向上用一个人去扭打三个敌人,这样就能在主要方向抽得三个人去痛打一个敌人,求得总体上的胜利。”

  把握重心,火力集中。未来作战,火力战的地位作用日渐突出,很多战斗将不再依靠传统的兵力突击来完成,而是调集各种火力于某一方向,通过集中、强大、精确的火力打击来完成任务。因而,未来战场上,集中火力比集中兵力往往更重要。这里的集中不仅指武器数量的集中,还包括武器性能的集中,也就是将尽可能多的先进武器装备投入到主要方向、主要目标上。当然,在高技术兵器有限的情况下,通过相对缩小歼敌规模和作战区域的方式来集中火力,把有限的高技术兵器集中用于“刀刃上”,也是需要把握的一点。

  随机部署,多方式集中。用兵的规律就好像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用兵打仗没有固定刻板的模式,这正如水的流动没有固定的形态一样,能够根据敌情变化而克敌制胜,才叫做用兵如神。未来作战,战场透明度高,事先形成的主要方向可变性大,因此应一案为主,多手准备,充分利用作战空间和时间上的便利,随机部署。通过科学运用预先集中与临时集中、静态集中与动态集中、兵力兵器集中与战斗威力集中,以及适时集中与适时分散等方式,将主要兵力兵器特别是精兵利器集中于主要方向上,对敌形成主次有别的力量优势。

  全程监控,信息集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未来作战,所有行动都是在信息主导下完成的,能否全程全时段监控战场情况至关重要。欲达此目的,只有将战略、战役与战术级的情报信息网融为一体,才能克服情报获取的“盲区”,使各参战部队做到“知己知彼”。为此,应着力整合各级侦察力量,把它们集中起来,组合成一体化的侦察网络,并将获取的情报信息集中起来统一处理、统一分发,做到情报信息的适时共享。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之所以能使伊军攻不能克,守不能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强大的情报获取和电子战能力使之在信息对抗中对伊军形成了绝对优势,导致战场对己方“单向透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