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深化军民结合提高信息含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8:20 中国国防报

  高学训

  胡锦涛主席在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加强国防动员建设……提高后备力量建设质量。欲达此目的,努力加强后备力量的信息化建设,是我们必须为之的奋斗目标。为此,按照胡主席“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重要指示,抓住后备力量信息化建设中的关键环节,充分借助社会信息资源、信息技术和信息人才方面的优势,在借水行舟中实现国防后备力量的跨越式发展,是我们必须做出的选择。

  在军民结合中壮大信息人才队伍。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依靠人才、培养人才”的思想观念,通过军事院校毕业生分入、地方院校与军队专业对口的拔尖人才选入、以及地方高新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人才编入等途径,在军民结合、寓军于民中,不断加强后备力量的信息人才队伍建设。要结合每年的整组工作,对地方计算机、自动控制、电子通信等高科技人才进行潜力普查,准确掌握他们的数量、种类、分布情况,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院校、高新企业和科研单位为主体,以街道、社区属地为重点,力争把更多的优秀人才特别是信息技术人才,纳入到民兵、预备役部队的行列中来。

  在平战结合中构建

信息化的指挥动员网络。要针对信息化战争动员的需要,坚持军民结合的原则,通过提高军民兼容的程度,构建平战结合的信息化动员指挥网络。比如,借助社会信息力量,搞好必要的信息化战争动员辅助决策系统的开发利用,不断改善和更新各类动员数据库和信息网,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对国防动员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不断增强动员组织指挥的快速反应能力。

  在寓军于民中建设信息化的作战力量。地方高新产业特别是信息产业,具有人才装备集中、技术密集、组织完整等优势。在提高后备力量信息含量的建设中,要把编组重心逐步转移到与军事专业对口、具有平战结合、军民兼容功能和作用的信息科研机构及生产基地等,并着眼任务需求,不断提高编组的信息含量。要根据民兵、预备役部队战时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充分依托地方信息优势,深化科技练兵,改进训练方法,走开基地化、模拟化、规范化的训练路子,不断增强民兵、预备役部队的参战支前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