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以理论创新促训练深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22:05 中国国防报

  李源 张继伟 陈屹峰

  军事训练作为和平时期保持和提高军队战斗力的基本途径,要把它的作用充分和有效地发挥出来,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搞好理论创新,以此来牵引和推动军事训练的不断深化,使之在促进军队战斗力的形成和提高上始终保持应有的生机与活力。

  创新作战理论,牵引军事训练深入发展。作战理论是军事理论的核心,是军事训练的依据。作战理论的落后是致命的落后。它会把军事训练导入歧途,把战斗力的生成引入误区。因而,在推进军事训练开展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和完善作战理论,十分重要。

  当前,全军各部队都在加强对

信息化战争作战理论的研究,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与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指导新时期军事训练深入开展的需要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比如,一些理论成果没有很好地同实践结合起来,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军事训练的转型,制约了训练质量的提高。因而,为把军事训练尽快导上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的轨道上,就必须跟踪研究世界先进作战理论的发展变化,紧密结合我军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理论,以此牵引军事训练的深入开展。

  创新训练理论,指导军事训练有效开展。军事训练理论是军事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军事训练实践具有直接和重要的指导作用。创新军事训练理论,当前应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从研究利用科技练兵为主导的训练手段上入手。要把科学技术作为推动军事训练发展的首要因素,跟踪科技发展前沿,找准军事训练领域科技创新的着力点,深入研究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军事训练质量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努力提高军事训练的科技含量。二是从研究一体化训练上入手。随着武器装备和编制体制的改进完善,一体化训练将是军事训练转型的主攻方向。为此,要立足现有条件,紧贴实战需要,深入进行一体化训练的理论研究,促进“战建训”的协调发展。三是从研究联合训练上入手。“联战必先联训”。要把联合作战训练作为提高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关键环节,深入研究战斗力生成规律,理清联合作战训练与其它训练形式的关系,寻求提高整体作战能力的有效途径,推动我军一体化联合作战训练的深入开展。

  创新建设理论,落实军事训练中心地位。军队建设指导理论,是影响军事训练深入开展的又一重要因素。为给军事训练以正确的导向和足够的动力,在此方面,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军事训练的中心工作地位。相对和平时期,部队军事训练的中心地位容易发生偏移,这就需要我们在建设的指导理论上,始终坚持以提高战斗力为标准,理清军事训练与其他工作的内在关系,把军事训练的中心地位牢牢树起并落到实处。二是要明确和强化军事训练中的政治工作。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是开展军事训练的可靠保证。在军队建设理论上,就要紧贴官兵实际和部队训练改革实践,深入研究军事训练对政治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军事训练深入开展的政策制度、激励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为军事训练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可靠的组织保证。此外,要进一步研究信息化条件下保障工作的新特点,弄清军事训练对保障工作的新要求,研究制定有利于军事训练扎实开展的相关政策,特别要重视研究新装备训练中的配套保障措施,使新装备、新技术尽快形成战斗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