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中的一线带兵人谈军事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0:27 解放军报

  训练场:和平年代的战场——人大代表中的一线带兵人谈军事训练

  本报记者 丁海明

  军人因为战争而存在。和平年代,军人的战场在哪里?

  连日来,记者采访军队人大代表中的一线带兵人,发现他们研读过的《政府工作报告》里,“狠抓军事训练”,“提高军队信息化条件下的整体防卫作战能力”等文字下面,都划着线。可以看出,他们的眼睛在这些文字上盯了很久;可以感到,他们的心穿越这铿锵节奏的字里行间,惦记着他们胸中的战场——金戈铁马的训练场……

  提起训练,济南军区某炮兵团连长扎西杜基等几位来自基层部队的代表,对训练场上怎样求真务实想得很多。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这样一些现象:演习场不设观礼台,演习地域不见了彩旗飘飘……这些好作风令人欣喜,但训练场上的求真务实远不止这么简单,因为拔了彩旗不见得就能贴近实战。如果不弄清未来主要作战样式,不明白未来主要作战任务,不知道未来复杂作战环境,不提高训练中的对抗性和检验性,贴近实战还只能是停留在低层次上。作为基层部队,要在未来战场上靠真正的杀敌本领说话,在训练场上就得练就“击软肋”、“打七寸”的真本事。

  说起演兵场,某集团军军长贾晓炜代表向记者描述着千里之外的“风暴”:部队紧紧围绕转变战斗力增长方式和寻找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提高军事训练手段的科技含量,把理论创新、战法牵引、仿真模拟、联合演练等“预实践”引入训练场,构建着快捷高效的战斗力新的“生长链”。贾晓炜代表的澎湃激情和强烈忧患意识给人带来震撼和沉思:

信息化建设深刻改变着训练场,未来信息化战争时刻考问着今天的训练场,只有摆脱机械化战争时代的旧思想、旧观念的束缚,才能用新理论、新方法破解新问题、攀登新高度。

  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带兵人,对训练充满感情,对个中问题充满深思。有的问题很尖锐:“我们的训练部门独立承担组训和考核两项功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对军事训练的监管如何做到严格与公正?建议设立专门的训练监察机构,专门负责训练监督考评和战斗力评估。”有的话语很睿智:“寻找问题进而寻求破解之道,才是训练的真谛。”有的充满使命和责任:“军事训练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军事斗争准备,要真正经得起未来战争和历史的检验……”

  这些带兵人告诉记者,人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军队却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军人有丝毫放松,就可能愧对祖国和人民。未来战场的胜负,在和平年代的训练场上已经开始角逐。(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