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防空旅导弹部队军事训练周表悄然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9:19 解放军报
解放军防空旅导弹部队军事训练周表悄然变化

俄罗斯S-300V防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编者按:训练周表,是部队一周的训练计划,是反映训练质量和进度的“晴雨表”。不同的时期,训练周表有不同的内容。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各部队的训练周表也随之发生变化。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三军演兵场,透过训练周表这扇窗口,透视近年来全军训练领域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新时期军事训练新路,在贴近实战练兵,创新训练内容、手段,提高训练效益等方面的新进展、新风貌。一张小小的训练周表,见证了我军训练领域的一次次变革,见证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步步发展。从今天起,本报将刊发记者发自演兵场的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本报郑州3月20日电 记者费士廷、通讯员梁申虎报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表”不同。今天,记者在济南军区某防空旅导弹二营发射连采访时看到,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连队的军事训练周表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专业多了,周表“长大”了。查看该连本月第四周的军事训练计划,3张8开大小的白纸分别绘制了3个表格,全都填写得密密麻麻。营长杨保来介绍说:“6年前,我当连长时,全连只有一个高炮专业,6个操作岗位,一周的训练安排,一张纸、一个表绰绰有余。自从连队装备某新型地空导弹后,新增了搜索指挥、发射制导、导弹装填等新专业,操作岗位也增加了几倍,训练周表的内容自然就越来越多了。”

  以往训练嗷嗷叫,如今训练静悄悄。这种训练场的变化,在训练周表中的反映则是理论课目比重显著增加。从这个连分业训练阶段的单兵训练内容来看,除了1个体能训练课目,其他55个课目全部都是理论学习课目。连长王大军解释说,以往高炮基本上属于半机械化装备,基础理论简单,训练重点是实装操作。而车载防空导弹

信息化程度高,原理复杂,维护保养要求高,只有学通弄懂基本原理,操作时才能心中有数。

  打开连队的训练周表,电磁现象、电子线路读图、红外技术、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自动控制基础等高科技知识课目,令人目不暇接。装填排一班长赵明说:“现在,专业训练自不用说,仅仅基础训练33个课目,就有20个涉及高科技知识。我虽然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了7年,可总觉得一天不努力就要被训练场所淘汰。”

  而随着训练周表的变化,该连训练的手段和组训方式也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记者在连队的训练周表上看到,“电化教学”、“模拟训练”等字眼多次出现。在该营军官学习室里,微机、投影仪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应有尽有,全营干部每人都配有一台训练专用微机。与以往黑板、挂图、粉笔、教案等传统训练方法相比,这个连队的训练保障手段正呈现出多样化、现代化特点,为训练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