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空军导弹某师以信息化提升要地防空作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题:空军导弹某师以信息化提升要地防空作战能力

  作者 郭 凯 欧阳怡升 刘 泉

  到今年二月一年来,空军导弹某师先后领受八项重大任务。他们拉动所有作战单元分赴大漠戈壁、渤海湾畔等多个陌生地域,在近似信息化实战的严酷环境里进行摔打,全面提升了部队的防空作战能力。

  干扰与反干扰是地空导弹部队世界级课题。以前,由于缺少干扰设备,空军导弹某师只能在兵器上模拟训练。实际演练中,由于干扰源相对单一,起不到多大作用。

  为加大组织反干扰训练,他们对世界各种新战机的干扰样式进行研究,摸索出多种抗干扰战法。去年,他们利用参加电子对抗试验的时机,摸索出了多种干扰样式,积累了七百多项数据。回来后,他们及时开展培训,以实战状态在干扰机上进行演练,使部队抗干扰能力大大增强。

  经典战例中,突袭一般都是在人困马乏的子夜进行。于是,他们把夜间训练的时间由晚上九点到十点推迟到后半夜进行,并设置相应课题,将在车里进行的技术性操作变为真实的战时情景。曾在执行重大任务时基本用不到的野战救护、防化,他们也高度重视起来,从简单模拟一下或干脆取消,到现在不仅被列入必训科目,还专门成立了小组,一招一式都严格按战时来。

  在演练中,他们设置最复杂的战术背景,设置最强大的对手,把科目训全、训精、训深。去年,在该师组织的全员全装紧急拉动、主战装备野战抢修、伪装防护、战场救护的实兵实装演练中,官兵在高强度、快节奏、全天候、近似实战的环境中,连续奋战近八个小时,圆满完成任务。

  师政委赵建英说,实践表明,这支高技术部队只有把目光盯在打赢未来

信息化战争上,把坐标系定在世界标准上,才能发现短板,弥补短板。师长赵建军表示,全面提高打赢能力,不能把眼睛盯在赶潮流、图看头、争彩头上,而要把功夫下在扎扎实实提高部队信息化作战能力上。

  在演练中,该师紧紧瞄准实战,大胆摈弃 “假把式”,扔掉以往一些避重就轻的做法,使“火药味”更浓了。比如,以往演练一般都按脚本,需要背台词,基本上是“一步一动”的套路化规定动作。如今作战指挥程序从“以快制快”出发,繁琐的环节被简化;在战法运用上,突破以往每个科目只采用单一战法的模式,要求根据实际情况综合分析;等级转进,作战单元不用再等上级指示,根据实际情况可自行决定;烟雾弹真的释放了,目标不再单走直线、迂回隐身前行了。

  “全营一杆枪”是以往地空导弹部队引以为豪的作战样式。然而几场战争让该师认识到,这种独立作战或简单叠加式的联合作战样式已难以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于是,该师从过去重视单一武器系统效能开发转变为重视信息系统建设,他们对全师不同制式的雷达系统情报联网问题进行研究,多方筹资,邀请科研院所、院校专家联合攻关,对兵器不兼容、不配套的地方进行改造,解决了多项重大难题,开发出指挥及情报网络资源共享系统、航迹自动生成系统以及相应的信息处理软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