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数学是信息化战争精准指挥之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0:21 解放军报

  国防大学 黎火辉 李修华

  信息化战争的显著特征之一是精确作战,它要求指挥员必须实施精准的指挥,而数学能为这一指挥的实践提供有效途径。指挥员依据作战目的和特点,运用数学所提供的概念、理论、技巧并结合计算机技术,对作战反复进行量和形的描述、演算和推导,可揭示和抓住作战内在规律,对比和选定最佳行动方案,最终实施精准高效的作战指挥。

  ●数学能为精准指挥提供简明精确的语言

  简洁是中外将领一直追求的指挥艺术与技能。兴登堡曾说,在战争中“只有简约才能获得成功。”美军把“简明”作为联合作战基本原则。而数学恰恰具有这种简约性。数学语言不仅形式上简洁精炼,而且表达内容精确深刻,最大限度地使内容与形式达到完美统一,这与指挥员追求的精准指挥有着天然的默契。未来战争涉及军兵种多,装备复杂,作战准备、决策等信息量大,战争节奏快。这就要求指挥员充分运用数学语言的特性,从纷繁庞杂的作战程序中,抓住关键环节,将各军兵种的作战计划、决心建议删繁就简,变滥为约,加以统合,形成简洁明了、精确严谨的上级首长决心,以实现精确指挥、精确行动。相反,如果指挥员缺乏运用数学语言的能力。就可能面对繁杂冗长的战场信息理不出头绪,可能一叶障目造成决策上的迟缓甚至顾此失彼,可能大而化之地概略决策和模糊指挥,使下级难以执行和操作。

  ●数学能为精准指挥提供数量化计算手段

  《孙子兵法》强调作战须“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现代条件下的信息化战争更离不开数学分析和计算,而且日趋复杂和周密。另外,信息化战争战场信息浩如烟海,只有借助数学方法,才能对这些信息进行科学分析与判断,进而获取军事行动所需要的各种准确、可靠的数据,使决策指挥更加快速和准确。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初期,舰船屡遭日机攻击损失率很高,于是急调大批数学运筹专家对477个战例进行量化分析,得出“当敌机来袭时舰船采取急速摆动规避战术能减少损失”的结论,从而使舰船损失率由62%下降到27%。

  ●数学能为精准指挥提供逻辑推理工具

  数学中的命题公式都是严格地从逻辑上加以证明才成立的,数学的推理必然遵循逻辑的法则,能保证从某一前提导出的结论在逻辑上准确无误,也就是说运用数学方法思考处理问题,在逻辑上具有可靠性和必要性。战争现象与世界万物一样,本质中都表现为一定的量,没有量也没有质,数学则能为军事指挥员提供逻辑推理工具。只有对战争现象的变化过程进行有效的定量分析,才能对其本质有更深刻的认识,掌握由量变到质变的规律,达到趋利避害的目的。美军《作战纲要》中对“坦克不应在2000米以外距离上同反坦克导弹交战”这一原则的推理论证,是因为从统计分析中得到,相距2000米以上的坦克被反坦克导弹命中率为61%,而坦克命中反坦克导弹的概率只有20%。

  ●数学能为精准指挥提供便捷的认知和实践途径

  军事专家们指出:“和平时期主要是从仿真实战中学习战争。”数学方法提供的理论、方法和数学语言,不但可以把军事活动中诸多的、交叉的关系用数学关系式表达出来,简化和加速思维过程,如射击散布率、毁伤规律、兰切斯特定律、指数法以及各种军事数学模型等等,都是用数学语言来描述射击效果、战斗经过和军事活动规律的,而且可以借助数学模型和电子计算机,进行各种军事行动的模拟试验。通过数学模拟和试验,从而使实践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用数学工具、数学方法解答现实问题。同时,借助计算机仿真技术,还可将历史经验的归纳和对未来的预测融为一体,把定性与定量分析、解析、计算和过程仿真有机融合,把计算机的自动推理与专家学者的经验指导有效结合,并在合成动态的人工模拟战场下,使部队得到近似实战的锻炼,全面检验战术和技术,从而为指挥员决策指挥提供更加精确的数据和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