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的发展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11 中国国防报

  刘生武

  纵观人类社会的战争史,在上世纪末以前的暴力对抗中,每战都力求动员和投入尽可能比对方多的兵力兵器。通过“以大吃小”来达到战而胜之的目的,是交战双方的不二选择。而上世纪末特别是新世纪以来,这种“韩信点兵多多益善”的制胜法开始发生深刻和明显的变化。用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的话说,就是“以往的哲学是大吃小,今天的哲学是快吃慢
。”这一看似简单的描述,实质上反映了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的变化,也就是从过去的数量制胜,开始向效能制胜、精确制胜、直达制胜、联动制胜、速度制胜转变。

  效能制胜

  战争自产生以来,就沿着能量释放不断扩大的轨迹发展演变,由冷兵器时期的体能到热兵器时期的动能,能量的载体由人体拓展到机械,但追求能量释放无限扩大的本质一直没有改变。工业时代大规模的

能源开发、机器生产和人口增长,使火力、机动力、兵力等物质性、能量性的战斗力要素极度张扬于机械化战争。对战争胜负产生决定性影响的,是战役军团及其所拥有的坦克、飞机、火炮、军舰等武器平台的数量叠加和规模扩大。战斗力是靠装备数量的累加来形成和保持的,战争中双方都力求投入“大兵团”,通常几十万或上百万军人在同一战场上厮杀。拿破仑的名言“多兵之旅必获胜”一直是各国军事指挥员遵循的信条。

  当战争形态演化到机械化以至核能化阶段时,能量释放几乎达到了极限,继续沿着这一方向发展,带来的将是人类自身的毁灭,战争设计者们不得不寻求新的作战方法和手段以免同归于尽。此时,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的崛起和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为战争的演变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战争的制胜提供了新的途径及其手段。由于信息主导了传统能量的释放方式,使之从注重能量的极度扩张转向对能量的有效控制,也就是以信息提高物质与能量的运行效率。于是,信息化战争开始追求信息主导下的高效能,双方各种资源的使用都讲究效费比,投入战场的兵力兵器也在相对减少,并越来越趋向于小型部队作战。过去那种规模宏大的坦克大会战在信息化战争中将越来越少,小规模的作战行动和高效益的攻防行动就能有效地达成一定的战略目的,战争中兵力兵器数量将大大减少,战争效益将大幅度提高。

  精确制胜

  信息化战争与机械化战争的区别,从本质上说,主要是追求能量释放的方向发生了变化。“机械化”追求能量释放的极限化,“信息化”则追求能量释放的精确化,二者分别代表了两种不同战争形态下的战场对抗形式。从哲学角度看,因受时代和科技发展的制约,“机械化”主要着力解决“行”的问题,突出表现为依靠机械动能产生的运动力和破坏力,消灭对方有生力量,追求的是机械规模和武器装备杀伤能量的极限扩大。“信息化”则主要是解决“知”的问题,突出表现为依靠信息智能产生的控制力和精确打击力,瘫痪和肢解对方的作战体系,追求的是信息流速和智控能力的极限扩大。

  信息与火力的融合,起到了引导、控制、倍增作用,极大地提高了武器装备的侦察监视能力、指挥控制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为精确作战提供了厚实的技术支撑。于是,精确作战登上了战争舞台。与粗放型的机械化战争不同,信息化战争更加追求对能量的精确控制,强调作战力量的精确使用、作战时间的精确利用、作战行动的精确到位、作战过程的精确控制、作战效果的精确生成,在快速达成战争目的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战争消耗和附带损伤。

  直达制胜

  “擒贼先擒王”是军事家所信奉的一条制胜原则,也是指挥员用兵作战的有效方法。然而,受技术条件的限制,以往战争中要“擒王”,必先突破层层防御。因此,即便是在机械化战争中,尽管实施纵深作战的手段增多了,但作战行动的整体态势仍然没有脱离由前沿向纵深逐次展开的传统模式。作战空间相互分割,前后方界限清晰,攻防界限分明,进攻者层层推进,防御者层层设防,作战形态仍然表现为规则、线式。战争的胜利是靠一个个独立战斗和战役的集合来实现的,表现为“积小胜为大胜”。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军队的侦察范围、机动速度、打击距离、打击精度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侦察监视覆盖全球,网络触角无处不在,全球到达成为现实。战场朝着相关领域无限扩大和交战空间高度浓缩两个方向急速发展,为实现全纵深、全方位、全高度作战提供了有利条件。信息化条件下,战场空间全维一体,前后方界限模糊,战略、战役、战斗等作战层次出现相互重叠融合的趋势,作战行动表现为体系与体系的对抗,直接攻击支撑敌作战体系的重要目标成为基本的作战手段,传统的层层剥皮、逐次推进的攻防作战模式开始被直击要害、直达目标的作战方式所取代。海湾战争以来的高技术战争实践表明,消耗和摧毁逐渐褪色,通过控制和瘫痪敌人的体系结构来使敌人丧失整体抵抗能力正在成为重要的致胜理念。战争制胜机理不再通过作战效果的累积逐步实现,而是通过对体系的破击来直接达成战争目的,表现为以小战求大胜。

  联动制胜

  以往的战争,战场对抗主要表现为单个平台之间的对抗,追求单个平台各项指标的提升,便成了对方努力的目标。从弓箭、步枪、机枪、火炮到导弹,射程不断增大,从人体、车辆到飞机、舰船,机动速度不断提升,从人工传递、简易通信、有线电到无线电,信息传递时间越来越短……尽管单个武器、单个平台、单个要素的能力指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但由于各武器平台之间、各作战要素之间缺少相互紧密的联系和沟通,结果往往难以形成1+1>2的倍增效应。

  信息化条件下,基于网络化信息系统,分布于不同空间、地域的兵力兵器通过信息系统联为一体,各作战单元、作战要素通过系统集成实现一体化,在信息高度共享的战场环境中实现互联、互通、互操作。作战行动的体系化特征突出,整个作战体系能够达到实时数据传输基础上的近乎实时的联动,整个作战行动在追求单个平台单项指标的基础上,更加强调整个作战体系的实时联动效应,以整体的力量来达到克敌制胜的目的。

  速度制胜

  古往今来,兵贵神速是兵家奉行的制胜要诀。然而,不同的战争形态对快速的理解和要求有着本质的区别。机械化条件下,由于受技术条件等的制约,各军兵种之间条块分割,战略、战役、战斗行动层次分明,信息流通慢,作战循环过程的各环节之间相对独立,且前后相继,使作战活动表现出强烈的顺序性和渐进性,整个过程需要经过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作战行动的速度和节奏缓慢。

  信息化条件下,由于指挥手段实现了信息化、网络化,先进的C4ISR系统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侦察监视、通信联络、指挥控制的无缝链接,形成了体系内顺畅联通的信息

高速公路网,侦察、打击实现一体化,战略、战役、战术纵向之间,陆、海、空、天、电横向之间的信息共享趋于即时化,指挥循环周期大为缩短,导致作战行动的速度与节奏大大加快。比如海湾战争中,美空军从发现目标到实施打击大约需要1天,科索沃战争约需2小时,阿富汗战争约需19分钟,
伊拉克
战争仅需3-5分钟。在此情况下,速度比对手慢一拍甚至半拍,无疑会陷入被动挨打的不利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