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福建预备役高炮师提升全天候遂行防空作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22:02 中国国防报
福建预备役高炮师提升全天候遂行防空作战能力

资料图:我军高炮分队在演练快速进入阵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杨永让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曾还彪

  2月5日上午,福建某预备役高炮师训练中心内,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网上练兵正在紧张进行……春节长假刚过,该师就拉开了首长机关训练的序幕。

  近年来,该预备役高炮师坚持按照“后备必用、首战用我”的要求,把一切工作的着眼点聚焦早出快出战斗力上,有力提升了部队全天候遂行防空作战的能力,先后3次被南京军区、福建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借鸡生蛋

  800余骨干走进作战部队练兵场

  部队改建之初,没有一块训练场地,甚至连高炮都没有装备一门。

  “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上!”师长杨陆一果断作出决策:借鸡生蛋,将训练骨干送往作战部队带训。

  一天早上,南京军区某防空旅官兵们惊奇地发现,一群身穿迷彩服、佩戴“Y”字肩章的兵早早走上了训练场,正随着教练员的指挥口令,苦练高炮操作要领。官兵们断言,这些预备役官兵也就两三天的热度。没想到1个多月过去了,尽管个个手上都磨出老茧,但热乎劲丝毫不减……他们正是该预备役师选派的第一批训练骨干。

  回到部队后,这批骨干发挥酵母作用,将学到的知识技能“移植”到训练中,促进班、排、连、营逐层形成战斗力。由于提前培养了某型雷达操纵手,当该型装备列装部队后,当年就能组织实弹射击,并取得良好成绩。

  初次尝到挂钩带训的甜头,师党委主动向作战部队“攀亲”,共同制定了《挂钩带训组织实施办法》,使挂钩带训制度化经常化。从1999年至今,共选派了12种专业的各级军事主官、专业技术骨干和教练员800多人次参加作战部队的专业训练,培养出一大批专业技术骨干,形成单一挂钩向多点挂钩、同体系挂钩向军兵种同台参训转变的局面。

  搭船出海

  186名预备役官兵获高炮专业学历

  有精兵就纳,有强将就编。师党委把编兵的目光瞄向

福建省直机关、福州高科技园区等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实现了建制单位向科技密集型区域延伸,兵员成分向高学历和专业技术人员扩展的编兵模式,先后将近百名博士硕士编入。

  造就高素质人才必须“搭船出海”。该师积极与桂林空军学院、郑州防空兵学院等院校建立长期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对发展潜力大的舍得送院校学习。同时每年还聘请专家、教授到师里传授防空兵作战理论发展动态和最新的战法研究成果,让指挥员始终能够及时了解最前沿的防空作战理论。6年来,先后有186名预备役官兵获得了高炮指挥专业大专、本科和硕士学历。

  人才素质的提高,为师团首长机关的指挥能力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近年来,师自行开发了“预任预编官兵数据库管理系统”等10多个软件,其中“高炮师射击指挥模拟训练系统”被南京军区推广。师后勤部预备役副部长吴亮碧为解决部队远程机动中的紧急输送难题,多次走进科研院所学习取经,深入训练场找对策,先后总结出“交替掩护输送、混编紧急输送”等战法。去年10月,这些战法被运用到实兵演练中,有效提高了人员装备的远程输送能力。

  筑台砺兵

  所有连以上建制单位经过实际摔打

  该师首次组织快速动员和实弹战术演练,参演官兵都认为演练会在营区周边熟悉的靶场进行。

  没想到部队刚集结,师指挥所就把演练地点改在了100多公里外的生疏地域。不少预备役官兵心里有想法,认为这是师领导机关故意出难题。

  对此,师领导态度坚决:“有没有真功夫,拉到外面遛一遛,就能见分晓。”经过深入教育动员,官兵们的练兵热情重新高涨起来。

  演练期间,师导调组没有因为是首次就心慈手软,而是不断给演练分队出“险招”。官兵们走一路练一路,尽管在上级首长机关面前亮了丑,但却真正把战斗力建设的瓶颈问题找准了。

  听说上级要在某海域组织三军联合演练,师党委觉得这是锤炼部队的好机遇,经过多次请求,终于争取到一个参演团的名额。有人认为这是自讨苦吃,但师党委却认为这个苦吃得值!该师官兵通过与作战部队联演合练,不仅提高了组织指挥能力和驾驭新装备的技能,还锤炼了过硬的战斗作风。

  据师政委刘平介绍,从2000年至今,全师所有的建制团、营、连均按战时编制全员额、全装备进行过1次以上的实弹射击,有效提高了部队全天候遂行作战的能力。2005年8月,南京军区考核组随机抽考该师2个基层连队实弹射击课目,结果成绩均为优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