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关注要素抽组式动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8:37 中国国防报

  拜如东 彭才贵

  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高效的动员保障进行效能融合,依据作战需求进行跨部门、跨领域及跨地区调用社会资源并将其有机组合,使动员种类、数量、时机与战争匹配的要素抽组式动员成为一种重要的动员模式。其核心思想是在更大的范围内筹措和整合资源,聚合动员潜力并快速转化为保障能力,满足作战的需要。

  实施抽组式动员的必要性与可能性

  作战保障需求使实施抽组式动员成为必要。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常规资源质量更高,效能更优。在非常规资源上,其消耗重点转向信息含量高、特殊功能强的特需资源。抽组式动员可以拓宽动员领域和范围,更有针对性和选择性地进行要素抽组以保障重点装备、指控平台等战场体系,从而支撑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的生成、升级和发展。此外,抽组式动员能够实现资源快速抽取并合理搭配,使资源种类、数量和补充时机能够满足一体化联合作战保障的综合性和时效性要求。

  坚实的经济基础为实施抽组式动员提供支撑。《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公布的数据表明,改革开放尤其是“十五”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增长持续、平稳,工业发展迅速,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不断取得突破,各种人才群体迅速崛起,这些丰富的社会资源为实施抽组式动员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全面覆盖的电话通信网、互联网、物流网以及金卡、金贸、金税等国民经济信息工程,为实施抽组式动员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和实力依托,通过相应法规、政策及专业标准的引导和规范,实现“民转军”嫁接即可为抽组动员所用。

  抽组式动员的基本内涵

  一体化联合作战条件下的抽组式动员与传统动员方式相比,主要实现了四个转变:

  动员机构从分散单一向系统综合转变。抽组式动员改变了长期以来动员机构设置分散,协调不力而导致动员自成体系,分散单一的局面,通过高层面的决策、计划、管理的协作和综合,理顺军队、各级政府和企业等多个单位部门之间的关系,使其最终形成系统合力,保证抽组动员得以集中高效地组织实施。

  动员范围从就地就近向多领域大纵深转变。以往为了提高动员的速度,在动员范围上重点强调就地就近的原则,但是动员的质量效能可能受到限制。随着军事技术的发展,军队结构日趋复杂,专业技术种类越来越多。据有关统计数据表明,现有军事专业种类已达3000余种,这对动员保障的综合性要求显著提高。抽组式动员适应军队发展要求,把动员范围向多领域大纵深拓展,提高了动员的选择性和针对性,使资源要素能够实现好中选优、优中选精,有效提高了动员资源质量。

  动员资源从规模组合向多元融合转变。数量累积不能弥补质量差距。抽组式动员不再以突出资源量为原则,而是围绕作战企图,对多个领域、部门以及地区的资源要素进行抽取并高效组合,形成各种专业模块,实现保障力量的高度融合,使诸多领域的资源数量、动员保障时机以及方式能够与作战需求匹配,从而提高了保障效能,降低了动员对国家经济建设的影响。

  动员时效从相对滞后向近实时化转变。抽组式动员借助先进的指挥信息系统,依靠科学的运作机制完成资源抽组后,利用军地物流系统实现动员资源从市场到战场、从工厂到前线的近实时化的一体化动员保障,压缩了动员指挥信息流程,使动员和需求不合拍甚至严重迟滞于需求的现象得到极大改善,确保资源潜力能够按照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快速聚结和精确释放。

  抽组式动员的保障措施以及组织实施

  以作战需求为牵引,整合军地资源潜力。整合军地资源是抽组式动员必要的基础工作。要着眼作战需求,搞好系统筹划和整体设计,围绕主要方向、重点地区,分析明确军事需求,全面优化资源配置。要科学划分资源类别,重点对人力、信息、财力、物力、运力等资源进行整合。如人力资源可按照遂行任务的力量体系:应急兵员资源、信息作战资源、防空保障资源、科技保障资源等进行整合,也可按照待建队伍种类如防卫维稳资源、情报信息资源、装技保障资源等进行整合;信息资源可按照频谱资源、数据资源、信息技术资源、信息基础设施资源等进行整合;物力资源可根据适用范围按照通用型资源和特需型资源进行整合。要借助技术手段加大潜力调查的力度,确保资料翔实可靠。

  以军地科技力量为依托,打造抽组式动员

信息化平台。首先是建立抽组式动员信息系统。要联合军地科研力量,开发集资源配置数据库、抽组式动员辅助决策、抽组式动员指挥控制功能于一体的指挥信息系统。数据库包含资源的种类、数量和地域分布等详细信息;辅助决策系统根据需求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形成抽组方案供指挥员参考;指挥控制系统通过人机交互,遴选出最佳方案并组织实施。其次是建立互联网络。利用加密手段,通过标准接口与地区动员指挥网络及军队指挥网络连接。通过网络及时更新资源信息并与军队保持互联互通,保证抽组式动员实施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以政府部门为主体,建立抽组协调机制。高效的机制是抽组式动员顺利实施的关键。首先,要建立各级政府主管动员的权力机构,把动员机构实体化,使其具备资源掌控和综合平衡的功能,实行动员计划权、资源分配权、检查监督权和信息管理权的集中统一,把自成体系的“条”、“块”动员组织纳入统一的抽组动员体系。其次,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解决好“责权利”的问题。要注重提高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使资源要素在计划和市场的综合作用下能够合理流动、高效组合。第三,要建立协调制度。把军地联席会议作为交流互动的平台,增进相互了解,使抽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为战时搞好协调打下基础,同时还要加强和抽取资源多且地位突出的资源所属单位、部门的重点协调。

  以精确保障为目标,抓好抽组式动员实施。抽组式动员保障以精确为目标,一般采取按比例抽组、成建制抽组、精干抽组等方法。按比例抽组是在特定地区或领域的单位部门按照一定比例组织筹措技术力量、物资组合成保障实体;成建制抽组是抽组特定的资源建制单位组成新的保障力量;精干抽组是在特定部门、行业或系统抽调部分骨干或特殊物资按需组合成特殊保障模块。一体化联合作战条件下抽组式动员实施的基本程序是: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根据部队需求,向设在动员指挥机构下达动员保障指令,提出保障需求;动员指挥机构根据指令,制定抽组动员方案,并直接向资源属地动员指挥机构下达命令;属地动员指挥机构在战区动员指挥机构指导以及同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之下,按照方案实施要素抽组;完成抽组后直接向作战部队交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