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认真做好发展这篇大文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23:45 中国国防报

  安徽省军区 张金荣

  胡锦涛主席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快又好发展。学习贯彻胡锦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就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来说,当前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在谋发展上多下功夫、下实功夫。

  强化发展意识

  发展意识是发展的前提。为使后备力量战线牢固树立又快又好发展的意识,就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坚决破除一切与科学发展观不相符合的思想观念和私心杂念,牢固树立有条件要加快发展,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加快发展的观念,切实纠正安于现状和得过且过的低标准思想,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振奋精神干事业,艰苦奋斗创新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理清发展思路

  发展思路是发展的保证,如果思路不清、方向不明,后备力量建设就会走弯路。当前,在理清发展思路的问题上,首先要把握住方向。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方针,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特别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要始终坚持党管武装原则,不断强化军魂意识,确保后备力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其次,要突出重点。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的能力。切实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按照实战标准和“打赢第一”的要求,抓紧抓实抓到位;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才培养格局,营造一种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不断深化战斗精神培育,进一步引导民兵预备役人员弄清为什么要准备打仗、准备打什么样的仗、怎么准备打仗等重大问题,牢固树立“当兵打仗是天职、带兵打仗是使命”的思想。再次,要善于统筹。要统筹抓好“一线指挥部”与基层民兵的组织建设,坚持捆在一起抓,实现二者良性互动、作用互补;统筹抓好先进单位和后进单位的建设,形成先进不断有所创新发展,后进勇于赶超先进的格局;统筹抓好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促进软硬件建设协调发展;统筹抓好作战准备与率兵参建,促进军事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凝聚发展力量

  发展力量是发展的基础。在此问题上,首先是要凝聚后备力量战线,特别是省军区系统的力量。尤其是在人少事多任务重的情况下,更应充分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此,各级党委和领导要着力引导官兵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思发展之举、谋发展之策、出发展之力、尽发展之责,为后备力量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其次是要积极争取地方支持。后备力量建设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对涉及后备力量建设的重大问题和事项,要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平时,要广泛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主动承担地方急难险重任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有所作为,以作为赢得地位;要大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密切军政军民关系,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后备力量建设发展的良好环境。

  提高发展能力

  新形势下,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很多,迫切需要后备力量战线工作的同志在能力素质上有新的提高,以此带动后备力量的全面发展。为此,一是要提高统揽能力。后备力量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有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工作,还涉及到地方工作,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增强统揽能力,防止发生力量分散、各自为战的现象,不断提高科学领导、统抓总管的能力,统揽好各项工作,统派好各种力量,统配好各种财物,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劲,切实把全面建设的着力点聚焦在提高后备力量的战斗力上。二是提高创新能力。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要积极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后备力量建设发展的特点规律,用新视角观察新事物,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对策解决新问题,在不断创新中提高发展能力。三是提高协调能力。协调发展是后备力量建设基本要求。后备力量战线的同志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战略意识,在协调中发展,在发展中协调,不断理顺方方面面的关系,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有条不紊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合力推进后备力量建设又快又好地向前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