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战术发展新趋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23:44 解放军报

  郑金华

  一、在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陆地攻防作战中,地面上的主攻方向或主防方向,不一定就是配合地面作战行动空中支援力量的主攻方向或主防方向。攻方利用自己信息化的优势可快速改变主攻方向,防御一方同样会针对攻方的变化,将主防方向移至攻方选定的新方向。

  二、现代战争空间——包括地球周围大气层及外层浅近空间,正向近太空延伸,即向月球与地球之间、地球与其他有一定潜在价值的空间延伸,从而使以陆地为主战场的作战空间,开始越来越多地呈现出向空间膨胀的趋势。

  三、未来攻防作战是在高技术侦察、监视、指挥、控制之下,进行可控制的精确作战,“软”杀伤的作用上升。谋略所追求的是在一定限制的空间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战术指挥员必须站在战役、战略的高度快速决策,对战术指挥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未来的地面攻防战斗必将是多方向、全纵深、多种样式、多手段并用的动态能量释放过程,可能靠信息对抗就能取胜,可能靠部署在空间高能量攻击武器的威慑就能取胜,可能靠空中火力打击就能取胜,可能仅靠一支特种小部队对敌体系中的某一重要节点,在某一重要时刻的突袭、破坏就能取胜,可能主要靠舆论战、精神战、心理战等手段就能取胜,也可能……

  五、不管技术及装备如何发展,不管战争空间如何变化,不管未来的作战样式如何演变,不管人类在太空进行何种较量,未来地球上的地面攻防作战,仍是一种重要的作战样式,无非是战法更加灵活,手段更加多样,争夺更加激烈,结果更加残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