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重视信息化战争的整体关联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9:54 中国国防报

  杨浪

  信息化战争的整体关联性,是指构成信息化战争复杂系统的巨量组分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相互联系并形成整体的特性。准确把握这一特征,对我们正确认识和有效驾驭未来战争十分重要。正如列宁指出的:“要真正地认识对象,就必须把握、研究它的一切方面,一切联系和‘中介’……”

  作战指导思想的整体关联性。信息化条件下,战场结构和作战力量编成发生了重大变化,陆、海、空、天、电多维立体化的战场结构已成为现代战场的基本构成方式,太空、空中、陆地、海上、信息网络等各个领域的作战行动互相关联,整体性强,双方的对抗呈现出系统对抗的特点。在系统与系统的对抗中,整体的关联性也随之增强。一旦某些环节出了问题,整个作战系统或武器系统的效能就会大大降低,甚至陷于瘫痪。在这样的背景下,作战指导思想的整体关联性应运而生。例如,美军的“战略瘫痪”思想就把敌方作为一个系统,以弱化系统的整体关联性为重点,通过打重心、打关节,切断敌方作战要素间的联系,实现瘫痪对手,赢得胜利的目的。我军也把“体系破击”作为一体化联合作战的重要指导思想,强调把敌方作战体系中关联性最强的首脑机构、网络枢纽、指挥中心、交通枢纽等作为重点打击目标,从而使作战效益达到最大化。

  战争实体间的整体关联性。在

信息化和全球化的时代大潮下,战争实体在广义上已扩展至社会政治实体、军事实体、经济实体、科技实体和新闻媒体等。这些实体通过信息社会发达的信息网络紧密联结,整体关联性显著增强。一方面,军事实体和社会政治实体、经济实体、科技实体和新闻媒体的联系更加紧密。比如,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对军事实体在战争中赢得民心、获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具有重大影响,“舆论战”已成为信息化战争的一种重要作战样式。另一方面,军事实体内部各作战要素间的整体关联性特征显著。信息化战场上,单个兵力、兵器、作战单元尽管分散配置,但不再是一个个相互分离的实体,而是通过网络与整体构成了广泛的关联,形成了一个更加紧密联系的整体。

  打击目标间的整体关联性。信息化战争中,敌对双方在打击目标的选定上更加注重破坏对方战争系统,通过对各打击目标间的整体关联性分析,采取重心打击、体系破击等方法,来达到1+1>2的目的。比如近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中,把敌方整体关联性较强的目标作为打击对象的作战行动就十分突出。像

伊拉克战争的“斩首”行动,就是通过打击伊方军政首脑及其指挥控制系统,使之战争机器的“心脏”和“大脑”遭受重创,在短时间内赢得胜利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