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打赢信息化战争铸造利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06:29 解放军报
为打赢信息化战争铸造利剑

图为杨超近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为打赢信息化战争铸造利剑

  图为杨超近影。钟魁润摄初春三月,南海深处,一场信息化海上突袭演练拉开帷幕。

  “蓝军”雷达刚刚锁定“红军”目标,“红军”指挥部便果断下令实施干扰。瞬间,“蓝军”雷达变成了“睁眼瞎”。

  为了这精彩的一幕,海军某部高级工程师、博士军代表杨超奋斗了12个春秋。12年来,他和战友们向部队交付了数十套新型

信息化装备,成为为打赢信息化战争铸造利剑的科技尖兵。

  把目光瞄准下一场战争

  某项技术涉及微波、计算机控制、信号处理等多个学科。某型装备立项工作一开始,杨超就提出应用这项最新技术,实现信息作战能力跨越发展的思路。

  论证会上,很多专家提出疑问:这项技术在工程上的应用在国内外都是空白,一系列技术难题能否解决?怎样解决?谁来解决?

  3个问号,犹如三道难关。一场背水攻坚的论证开始了,数十个不眠之夜之后,杨超和设计师终于交出了令专家信服的答案。很快,采用杨超提议设计建造的新装备列装部队,战斗力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创新,是战斗力的命脉。”在杨超看来,信息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昨天的创新成果转眼就可能落伍。必须持续创新,让科研的目光紧紧盯住下一场战争。

  近年来,杨超和战友们锐意创新,取得了5项重大成果。某型器件,技术要求高,研制难度大,有人主张用进口产品。杨超提出反对意见:“信息化关键装备利害攸关,其核心部件一定要力争自己制造!”他和技术人员经过上百次试验,研制成功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国产化装备,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将试验室搬到大海蓝天

  在杨超的办公室里,有100多本记着各种数据的工作日志。从装备图纸设计到生产试验现场,从随舰出海到跟机试飞,新装备在哪里,他就跟踪记录到哪里。

  某型装备上有一个备件,承制方要求严格按设计图纸生产,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杨超却提出把备件装到整机上做运行试验。他发现,当整机运行达到一定温度时,备件功能就可能失效。在翔实的数据面前,承制方重新设计生产了符合实战环境要求的备件。

  随后,杨超举一反三,提出一系列提升装备可靠性的举措:所有装备的一钉一铆,不仅要装到整机上做实际环境试验,还要到舰艇飞机上做实战环境试验。多年来,从他手中交付部队的每一件装备,从体积、重量到各项性能指标,都有完整的数据记录。

  这年7月,某新型舰载装备进行试验,一台设备突然发生故障。杨超和技术人员一起对故障设备分解测试,并从随身携带的资料中找出这套设备陆上试验的各种数据作对比,很快排除了故障。

  总指挥为杨超请功。理由是:没有杨博士的数据就没有试验的成功。

  数以千万计的数据,是杨超把试验室搬到大海蓝天,以科学态度打造精良装备的印证:某型机载装备从研制到交付,他先后31次跟飞试验,从-20℃的低温试验到50℃的高温考核,他没有落下一次;某型舰载装备试验,他35次跟舰出海,在风浪中累计坚守700多小时,记录了100多个试验项目的全过程。

  官兵们夸他是“知心博士”

  某新型机载装备设计阶段,杨超提出了30多项改进意见,特别是提出在新装备上增设故障在线自动检测功能,以方便部队快捷维修。

  当时,不少人持反对意见,认为功能越多风险系数越大。杨超据理力争,言辞恳切:“新装备既要性能优良,也应方便维修。”

  在他的坚持下,新型装备的人机界面采用了全新设计理念,首次具备了装备故障自动报警、自动检测和快速维修功能。装备交付部队后,官兵们送了杨超4个字:“知心博士”。

  完善改进设计,是杨超不懈的追求。某型老式装备既有靠耳听判别目标的功能,又有荧屏显示功能。新装备改进时,设计师认为戴耳机判别目标落后了,在设计方案中取消了这一功能。新装备到部队后,官兵们反映,长时间盯着荧屏,眼睛很吃力,打仗时一旦因为生理疲劳影响捕捉目标,就会酿成大错。对此,杨超感到深深的内疚,立即组织专家重新设计,恢复了装备的传统功能。

  近期,改进完善某型装置的任务又写进了杨超的工作日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