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信息化战争的呼唤——漫谈系统管理方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9:19 解放军报

  教授 张文焕

  信息化战争是“系统整体对抗”,现代化的军队管理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信息”与“系统”已成为建设信息化军队的核心概念。新军事变革的核心是信息化,随着计算机信息网络的发展和军队信息化水平的提高,部队的数字化、战争的网络化和装备的智能化,无不向人们展示了这样的事实:凭借网络信息链的链接,使军队日益成为结构复杂、功能综合、目标多样、随机因素众多的复杂系统。切莫说冷兵器时代,就是以往常规战争条件下的许多军事管理方法也日渐成为历史,只有更新管理观念,运用系统管理方法分析和处理问题,才能不断探索与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管理方式。

  管理作为一种活动,不是个人行为,而是管理者、被管理者和作用对象之间在一定环境条件下的系统效应,因而管理活动本质上是系统行为。所谓系统管理,是在唯物辩证法的指导下,运用系统理论和方法,把管理对象作为系统进行考查和研究,按照管理对象本身的系统性,始终从整体(系统)与部分(要素)、部分与部分、整体与环境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中,综合地、精确地考察和研究管理对象,以达到最佳处理问题的一种管理方法。

  系统管理方法的运用,有助于促进军队管理方法科学化。当今的战争舞台,从军事理论到作战思想,从战争形态到作战样式,从军队系统到战场要素,从战争结构到作战手段等诸多方面,都呈现出一系列新矛盾和新特点。特别是智能化装备的使用,数字化部队的出现,

信息化战场的形成,从而为军队建设和管理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对此,胡锦涛主席特别强调:“世界新军事变革不仅是一场军事技术和军队组织体制的革命,也是一场军事管理的革命。”这次新的军事管理革命否定的是人力密集型、数量规模型的低效管理模式,倡导和探索与军队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科学高效的管理,对于降低军队建设成本、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增强部队战斗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一时代课题的研究和解决,从方法论方面讲,必须依靠科学与技术、科学与艺术、科学与哲学的结合。在这种结合过程中,系统科学与管理实践相结合孕育的系统管理方法,将会极大地提高军队管理者的决策水平和对复杂系统的控制能力。

  系统管理借助大成智慧工程,把各方面有关专家的知识才能和各方面有关的信息数据收集起来,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计算机系统的综合集成功能,借助系统模型和计算机模拟,通过人机交互,反复比较,集智慧之大成,集大成而成智慧,从而实现军队管理工作从经验型向科学型、分散化向系统化、哲理型向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转化。系统管理方法在解决军队管理问题时,寻求对象系统化、系统运行有序化、信息传输高效化、系统控制最优化,因而在复杂系统的组织管理方面,具有传统管理方法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