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军事变革本来就是“铁腕事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23:47 中国国防报

  李炳彦

  世界新军事变革方兴未艾。

  变革的巨大能量,直接影响着国际战略格局演化的走向,决定着未来大国的座次——国防实力仍然是未来国家实力的核心。

  “线膛枪和蒸汽机创造了200年的欧洲辉煌,计算机和互联网将开辟出美国的新纪元。”五角大楼的将军们踌躇满志地说。

  社会变革是新军事变革的大背景,也是新军事变革的动力源。

  由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转型,是一次新的产业革命。所谓产业革命,是指生产体系的组织结构和经济结构的飞跃,并由此引起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的变化。一定时代的作战方式,是一定时代生产方式在军事领域里的体现;一定时代军队的组织结构和指挥结构,是一定时代生产体系的组织结构和经济结构在军事领域里的体现。没有这些结构的飞跃和改变,就不能称之为变革。

  200多年前爆发于英、荷的工业革命,给社会生产和整个人类活动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蒸汽船、火车、电报、电话、汽车等相继出现。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同时也带来了军队的大变革,机枪、火炮、坦克、飞机、装甲车,以及第二次

世界大战以来产生的核潜艇和各种导弹核武器等,都集中了那个时代的尖端科技。工业时代武器装备的突出特点是标准化、规范化,并由此带来了操作人员的专业化与分工合作。像
二战
时的
航空母舰
,就需要一千多名技术人员,在近千个岗位上协同行动,才能使这个庞然大物动起来。正如恩格斯所说:“现代军舰,是现代大工业的缩影,是一个浮在水上的工厂。”现代大工业产生了流水线生产方式,同样在军事上出现了诸军兵种协同行动的线式作战;与大机器生产相对应,军事上的机械化兵团和机械化战争成了战争史上独立的一幕。

  克劳塞维茨把战场上的各种不确定性对军事行动的影响,称之为“战争阻力”。军事变革也有阻力。“战争阻力”主要来自敌方,“变革阻力”则来自内部、来自旧的观念和习惯。从18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100多年间,是一个由冷兵器向热兵器过渡,步骑兵作战向机械化战争过渡的阶段。在这个漫长的阶段中,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军人没有适时看清变革的前景,“职业军人中十分之七还是相信刺刀”。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机械化战争的鼎盛期,大战前,相当多的军人因不敢否定“曾给自己带来过光荣但已经过时的观点”而反对军事变革。除了德国因发动侵略战争的需求驱使,在战前完成了军事变革,其他国家,如英、法、苏、美等国,都是在战争中靠敌人的炸弹,扫平了自己内部的“变革阻力”;经受了失败的教训后,头脑才清醒起来,被迫完成军事变革。

  今天正在发生的新军事变革,比历史上任何一次军事变革都要深刻得多,而机械化战争留给军人的观念、习惯和思维定势却又相当地牢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军队,机械化尚未完成,面对变革的浪潮,对机械化的向往之情,遮盖了认识信息化战争的视线。就世界范围讲,自觉的新军事变革虽然已经发生了10多年,但大多数国家的军人,思维、观念还停留在机械化战争时期,还不明白“军队信息化建设与建设信息化军队”的区别(对此后文还会专题讲到),还没有看清军事核心能力的转移。尽管大家都在讲战争已经成为系统对抗、体系对抗,但在一些国家军队的发展规划中还是着眼于单机、单舰的更新换代,注重于有形的技术和平台建设;在作战指导思想上,还是用机械化战争时代的诸军兵种协同作战模式,来理解未来的一体化战争。无形的阻力如同一道雾障,致使他们吹着变革的号角,迈出的却是徘徊的步伐……观念上的“时代差”,比技术上的时代差更可怕。发达国家进行新军事变革也有阻力。比如美军,强大的军事机器、国防基础,同时也表现出强大的变革阻力。美军为了追求“零伤亡”,就要不断扩大智能化、无人化武器装备的研制与生产。这就意味着对传统军事生产线的否定,意味着对传统军工企业的改组,美国雄厚的军工企业并不希望军事变革。与此同时,美军在转型中,要打破机械化军队的传统结构,进行重组,利益和权力的调整必然引出种种阻力。为了减少阻力,美军只能把转型作为一个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从现实部队到未来的目标部队,中间设计出一个过渡型部队,而不敢一步到位。

  总之,新军事变革的实现,不仅取决于军事创新能力的提升,发展目标的正确,军队转型路线图的清晰,还取决于排除变革阻力的决心和意志。变革本来就是“铁腕事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