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浅析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源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1:26 中国国防报

  张海明

  自上世纪90年代美军提出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概念,尤其是在9·11事件后,非战争军事行动频频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又一安全焦点和热门话题。

  其实,非战争军事行动古已有之。早在殷商末年周武王讨伐商纣之前的战略预演——孟津观兵,其实就是一次非常重要的非战争军事行动。正是由于这次行动中,八百诸侯不期而会,周武王才定下武力伐纣的最后决心并建立了强大的周王朝。古罗马时期,凯撒在高卢行省为休整军队和防止高卢人反叛时所实行的冬令营制度,也可以看作是西方早期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只是当时还仅有其实而无其词,人们未用“非战争军事行动”来记述这些历史事件罢了。当然,历史上的这些非战争军事行动无论从规模还是程度上讲,都不可与今天同日而语。而且那时的人们亦未将非战争军事行动提到与战争行为同等重要的地位加以重视和研究。

  上世纪末以来,非战争军事行动之所以迅速崛起并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是与信息社会的到来以及全球化的时代特征紧密相联的。正如人们看到的,以信息为代表的高技术群的迅猛发展,在带动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行为方式和思想观念,包括安全行为和观念的发展变化。在此背景下,非战争军事行动作为一个新的安全命题,开始凸显在了人类舞台的聚光灯下。

  减少“零和”危险的需要

  当今时代,人类社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联系地如此紧密。各国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进一步加深,国家利益在各层次和各领域相互交织。在此情况下,国家关系的互动,特别是彼此间的对立已非传统意义上的“零和”,而是和则两利、斗则两伤的“双赢”或双输格局。这一现象极大地影响和改变了人们在处理国与国关系时的认知和行动。正如人们看到的,为了避免两败俱伤,世界多数国家都极力避免出现威胁人类生存的激烈冲突,特别是大规模战争行为。面对战争可能造成的巨大灾难,即便是激烈对抗的双方也尽可能将不得已而为之的战争控制在尽可能小的范围内。同时,为了维护相关的安全或发展利益,不少国家转而采取军事威慑等非战争军事行动来表达自己的安全诉求。

  消弭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需要

  非传统安全相对于传统安全而言,是指那些区别于传统军事安全,又能够给国家安全造成实质性影响的安全因素。较之传统安全,它涉及“低级政治问题”,范围也由政治和军事领域扩大到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生态环境等多种领域,其关注点也由国家安全转移到从个体人到整个人类社会及其赖以存在的环境安全等上。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冷战的结束,原来掩盖在两极格局下的民族矛盾、宗教纠纷、粮食短缺、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以及在世界多极化进程中出现的难民潮和非法移民潮、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有组织犯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经济危机等危及人类安全的问题不断浮出水面。这些超越国家的、“非国家行为体”的安全威胁,既非战争行动所能解决,也非单纯依赖军队以外的国家强力部门所能消弭。但它们对一个国家、民族乃至整个国际社会造成的危害,并不亚于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超过了传统的战争行为。在此情况下,为最大限度地消除其危害,势必要求军队以适度的方式参与进来。“9·11”事件、“卡特里娜飓风”和“非典”疫情等突发事件,如果没有相关国家军队的积极参与,其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会更加严重。因此,上世纪末以来,为应对日渐凸显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以军队为主展开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不可逆转地凸显出来。

  谋求不战而屈人之兵的需要

  战争观,是特定时代人们对战争以及军事问题的根本看法和态度。信息时代,随着战争的发展变化,人们在以对战争的认识及态度上有了新的重大的变化。

  正如人们已知的,现实世界是一个既日益

信息化又加速全球化的社会。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人们对战争越来越采取一种审慎的态度。由于战争不仅会对当事国,而且会对非当事国造成相应的伤害,使它的发动面临着法律、道德、伦理等更多限制和约束。在求和平、谋发展的时代大潮下,穷兵黩武、妄开战端,会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陷自己于空前孤立的境地。在此情况下,为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在精确制导武器等现代化兵器已能提供巨大的威慑力而影响对方的对抗决心时,通过显示力量等非战争军事行动来迫使对方屈服和就范,自然会成为“上上之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