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作战决策在信息化驱动下蜕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9:34 中国国防报

  王辉

  作战决策作为战略、战役或者战斗指挥控制活动的一个关键环节,直接关系着作战行动的胜负成败。信息化战争作为新型的战争形态,在作战决策上也与机械化战争有着许多甚至是质的区别,其创新型的决策手段、决策效率和决策方法,使未来战场上的作战决策显现出以下几个明显特征。

  从围绕地面目标进行决策转变为围绕军种使用进行决策

  作战决策作为作战指挥过程中的中心环节,不管是战略决策,还是战役、战斗决策,通常包括作战企图、主要作战方向、兵力部署、作战任务和保障等内容,其中主要作战方向是决策的核心内容。由于机械化战争的作战决策主要是围绕地面作战行动而进行的,因此,进攻作战的决策核心,往往体现在集中兵力兵器进行作战的方向、地面目标阶段性作战筹划和决定;防御作战的决策则是根据选定的主要防御方向、防御要点进行阶段性作战决策的筹划和决定。

  

信息化战争作为多军种的联合作战,其作战决策的内容则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军种使用成为决策的重点和主要内容。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的整个作战决策就基本上是围绕三大军种,在三个作战阶段展开的,即在作战开始阶段,主要是围绕海、空军兵力投送与海军拦截、封锁为主体,实施的是“沙漠盾牌”行动;中期是依靠空军战略空袭为主体,实施的是“沙漠风暴”行动;后期是以陆军地面作战为主体,实施的是“沙漠军刀”行动。在随后的科索沃、阿富汗和
伊拉克
战争中,美军的作战决策特别是战略及战役决策,也主要是围绕军兵种的作战使用展开的。

  从司令部辅助决策转变为专家系统辅助决策

  自1805年拿破仑创立以柏特尔元帅为参谋长的参谋本部(司令部前身)以来,辅助指挥员进行作战决策,就成为了各级司令部的主要职责。机械化战争时,司令部作为保障指挥员定下决心和实现决心的重要机构,必须在作战前对作战行动提出决心建议,即辅助决策方案。指挥员的决策,通常要以司令部的决心建议为基础,根据自己的分析、判断,最后拍板定案。在整个决策过程中,司令部辅助决策方案的科学性、创见性、全局性、细致性等,决定着决心建议的质量和水平,也决定着指挥员最后拍板决策的质量和水平,在整个指挥决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信息化战争作为一种新的战争形态,不仅在作战目的、作战方式等上发生了重大变化,而且在决策的方式方法上也有本质的变化,特别是计算机进入决策过程后,智能化的专家辅助系统使决策从定性分析为主转到定量分析为主,科学性和精准性大大提高。智能化的专家辅助决策系统是军事工程人员应用人工智能的理论和技术,模仿军事专家或专家群体的知识、经验、谋略及其思维过程和方式,解决作战、演习、训练等现实问题的计算机软件系统。其特点是可以把军事专业领域内一系列专家的经验、知识、谋略、指挥艺术加以总结,分成事实和规则两个部分,并以适当形式存入计算机,建成专家知识库。通常情况下,智能化的辅助决策系统一般要生成多种作战决策和方案,供指挥员选用。一般而言,智能化的辅助决策系统,大大超过了传统司令部人员的决策和谋略水平。海湾战争中,美军的“沙漠盾牌”作战方案,就是在1990年7月“内部观察”计算机模拟演习的基础上形成的。可见,智能化的辅助决策系统已经代替传统的司令部辅助决策,成为信息化战争指挥决策的重要帮手。

  从预测判断决策转变为模拟推演验证决策

  在充满“战争迷雾”的战场上,决策作为指挥员指挥部队作战所决定的策略和方法,必然带有预测、判断的成分,也自然具有冒险性。在机械化战争中,决策中的这种预测、判断的冒险性虽然可以通过指挥员的经验、各种实兵演习、沙盘推演等方式加之克服和弥补,但仍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信息化战争中,作战决策的形成已不完全是在传统司令部参谋们间反复理解上级意图,分析判断敌情等的决心建议上形成的,而是有一个特殊的作战决策形成机构,那就是“作战实验室”。作战实验室是以计算机作战模拟技术为基础,对作战环境、作战行动和作战过程进行模拟仿真,以此来检验先期预测,判断和决心的正确性及合理性。由于其准确性高等,在信息化战争中,将取代传统的预测判断,成为作战决策的重要一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