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认真建好人武干部队伍这个核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4:25 中国国防报

  陕西省军区 陈时宝

  新世纪新阶段,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方针,大力加强人武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不仅是军队人才工程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强国防后备力量质量建设的现实要求。为此,当前应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着眼全局需要,在更高起点上谋划人武干部队伍建设

  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是综合国力和军力的较量,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现役部队与后备力量在组合上不是简单叠加,而是有机整合、优势互补。这就要求我们在人武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上,必须和其它干部队伍一道,坚持统盘考虑、注重整体协调。为此,要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在健全和完善人武系统干部宏观调控体系的基础上,准确预测和把握未来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走势,科学规划、通盘考虑调控目标和总体要求,尽快建立一支政治合格、数量适度、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既要着眼未来作战需要,又要考虑平时工作需要;既要考虑军队建设这个重点,又要考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既要立足军队自身抓,又要依靠军地合力抓;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一般。防止顾此失彼、单项冒尖。要认真落实扩大民主、完善考核、推进交流、加强监督的人才选拔制度,把人武系统干部纳入全军现役干部的大范畴,真正用打赢的标准,统一考核、统一衡量、统一使用。

  围绕能力建设,着力提高人武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加强能力建设是对每个军队干部的基本要求。省军区系统要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必须按照胡主席提高“四个本领”、增强“三个素质”和“学理论、学科技、学管理”的要求,下大力提高人武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要打牢基本素质这个根本,采取岗前培训、以会代训、观摩见学、指导帮带等多种形式,认真抓好民兵预备役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有关法规、政策、文件的学习,了解基本情况,熟悉有关制度,掌握工作方法,切实解决不懂不会等问题。要充分利用省军区系统资源丰富的优势,借助地方科研单位和高新企业力量,采取与地方高校联合办班等办法,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和继续教育力度,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打牢素质“聚变”基础;要补齐信息素质这块短板,坚持以强化信息意识为前提,以掌握信息知识为重点,以培养信息能力为目标,积极探索提高信息素质的有效途径和措施。重点围绕

信息化条件下民兵预备役人员实施快速动员、科技支前、城市防空和应急维稳等任务,利用大项任务完成、日常战备训练等实践活动,提高驾驭未来信息化战争和应付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要提高创新素质这个关键,善于用新的眼光和视角审视和观察军事领域的新变化、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紧紧盯着薄弱环节和问题做工作。抓住影响和制约民兵预备役建设和发展的重大难点问题,深入研讨、集体攻关、以点带面、滚动发展,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把上级指示精神和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把科学态度与工作热情结合起来,在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中提高创新能力。

  抓住关键环节,切实把主官队伍建设摆到重要位置

  实践证明,基层主官是人武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抓住了他们,就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就有利于带动整个干部队伍建设的发展。为此,一是要抓思想。这是党管干部的重要途径,也是基本经验。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

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确保主官队伍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持久抓好以弘扬先进性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改造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筑牢思想防线,倡导时代新风,从根本上激发人武部主官热爱本职、献身国防的内在动力。二是要抓稳定。除在提升使用上予以倾斜照顾外,要从根本上走开干部退休安置的新路子,力争使多数优秀的人武部主官能干到退休,以利于干部队伍建设、部队稳定和减轻国家安置压力等。三是要抓监督。要以监督用权为核心,把重点放在选人用人、经费开支、工程招标、征兵、士官选改等敏感问题上,增大施权用权的“透明度”;要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军委有关规定以及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依靠班子集体力量,管住管好“前两名”;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实行层次领导,坚持按级负责,出了问题板子要打到具体人身上。

  适应特点规律,大力培育人武干部队伍的战斗精神

  要看到,长期的和平环境使一些人武干部产生当“和平官”的思想,加之省军区系统工作环境特殊,人武干部“兵味”不足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因而,在加强队伍建设时,要从以下三方面抓好战斗精神的培育。在从严治军中培育。作风不仅是战斗精神的体现,也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良好的作风来自于平时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砥砺。因而,要把培育战斗精神渗透到作风建设中,切实培养人武干部良好的思想作风,求真务实的作风,不畏艰险、敢打硬仗的作风。要坚持从点滴抓起,严训细抠,持之以恒,培育令行禁止的战斗作风。在军事斗争准备中磨砺。战斗精神表现在战时,准备在平时。要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当成“战场”,紧紧围绕战时需要设置演练课题,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加强训练,培养人武干部沉着冷静、临危不乱、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省军区系统的特殊性,为人武干部用兵、练兵、强兵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要引导人武干部在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基础设施建设,抢险救灾、维稳处突中勇挑重担,在繁重的任务、紧迫的时间、艰苦的环境条件下,引导他们练思想、练作风、练意志、练谋略,培养他们吃苦耐劳、敢打硬仗、顽强拼搏的战斗作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