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认真研究一下“失败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8:56 中国国防报

  刘青华

  目前,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很重视对失败的研究,有的甚至创立了一门新学科——“失败学”。比如,俄罗斯建立了“失败纪念馆”,美国专门出版了《失败》杂志,日本还成立了“活用科技失败教训研究会”,建立有关失败事例的数据库(DB),并研制开发相应的检索系统以便相关人员和机构查询。在他们眼里,失败变成了一种资源、一种财富,成为推进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借鉴。

  失败乃成功之母。在人类追求发展进步的征程中,到处充满了失败的阴影。人类进军太空就遭受无数挫折,多少英雄陨落在飞向太空的征途,使人们的梦想几乎化为泡影。同样,每一项重大发明创造的背后,总有无数失败为之奠基。爱迪生发明电灯,经历了2000多次失败;飞机上天之前,人们为之失败了上万次之多。所以,在前进的道路上,人们可以减少失败,但不能杜绝失败,失败是人们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正是因为失败,人们看到了自己的缺陷之所在,从而克服不足,纠正错误,找到正确的道路。可以说,失败是人们从自然走向自由、从无知走向有知的必经途径,是成功者前进的必备阶梯。

  军事领域更是一个需要直面“失败”的领域。一项新的建设成果,一个新的作战理论、作战方式等从发明到实践,都有一个不断探索、试验的过程,其中必然会遇到阻碍、挫折,甚至失败。特别是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正呈现出在更广范围内、更深层次上加速发展的趋势。在此情况下,新编制的确定、新装备的研发、新理论的推出、新战法的采用,要想一步到位,万无一失,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如果没有大胆探索的勇气、不怕失败的骨气、敢闯敢冒的锐气,遇事畏首畏尾、患得患失,就只会捆住自己的手脚,阻碍前进的步伐。

  当然,勇于失败、敢于失败不是说可以不负责任,鲁莽行事。失败的价值在于它为人们指出了错误之所在,昭示了正确的途径和方向。因败而成,不是自然而成,它有一个必备的前提——不讳言失败,勇于并善于把失败当作“胜利之母”而潜心研究,从中找出规避失败、赢得胜利的良计妙策。因而,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要看重失败的价值,用一双明亮的眼睛和善思的头脑,在应对失败中探索未来战争的神奇奥妙,寻找建军治军的真知灼见,做到吃一堑长一智,使之真正化为成功之母,制胜良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