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加强应急动员指挥体系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7:01 中国国防报

  王耀 朱行彦 陈霖

  应急动员指挥体系是国防动员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其建设,对于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提高战时动员速度和质量以及平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都具有重要意义。

  顺应作战需要,把握特点规律。加强应急动员指挥体系建设,关键是立足应急,核心是满足需要。应急动员时效要求高,与之相适应,必然要求指挥更加快捷,平战体制转换快,兵员物资补充快,作战能力形成快。应急动员随机性大,必然要求动员指挥更加灵活多变,以更好地把握战机。应急动员涵盖面广,必然要求动员指挥更加缜密周到,准备充分。

  紧贴作战任务,完善动员预案。制定预案是提高应急动员指挥能力的重要手段,科学合理的动员预案,必须做到“紧贴动员任务、突出应急特点、把握发展态势、力求周密细致”。为此,在制定应急动员预案时,应当把握好以下几点:一要立足全局,防止各自为战。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要加强对各类应急动员预案的审核,做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调配、统一部署。二要军地兼容。要备好有关“清单”,作战部队详实的动员需求“清单”和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国防动员潜力“清单”。在此基础上,由国动委进行统一规划和分配,并促成“供需”双方建立长效的联系制度,加强军地之间的直接沟通。三要多法并举,做到“一种情况、数种方案、多项措施、不同手段”。在拟制应急动员预案时,动员数量上应留有余地,动员渠道上应多管齐下,动员方式上应不拘一格,动员时机上应平行推进,始终使作战部队处于动员的“饱和”状态。四要着眼长远。在确保应急动员需要的基础上,还要充分考虑战争样式的发展走势,储备必要的动员潜力,以保持战争动员的韧性。

  坚持平战结合,加强机构建设。规范机构设置。动员指挥机构的位置,应以县(市、区)为基本单位,根据各地区可能担负的应急动员、城市防卫等任务,划分动员类型,统一设置标准,明确职责任务。畅通指挥渠道。应“放大”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决策功能,把各级国动委建设成为国防动员决策领导机构。明确城市防卫作战与动员支前的指挥权限。按照属地指挥的原则,加强对条管部门和直属单位的管理,特别是对掌控重要战略资源的单位和部门,如电信、石油、电力等,要明确战时属地指挥的权力和职能。加强军地联络。必要时,可组织相关部队与地方军事机关共同勘察地形、预设战场设施、了解熟悉预案。

  瞄准指挥能力,加强应急训练。加强应急动员训练,是提高指挥员指挥能力的重要措施。由于参与应急动员指挥的多数是地方领导,专门集中时间进行训练演练难度较大。为此,训练要“兼顾军地、有所选择”,“突出重点、把握时机”。在训练对象上,要突出人武干部、专武干部、预备役军官以及国动委专职人员的训练。在训练内容和方法上,突出领导机关联合演练,充分利用指挥网络开展网上训练,适当进行实兵演练。在训练时机上,应尽可能地安排作战部队与国防动员委员会进行联合训练、联合演习,强化联合指挥意识。结合抗洪救灾等突发事件,适时启动国防动员应急系统,通过实战演练达到练兵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