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应急与应战国防动员体制的双重功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9:46 中国国防报

  王纪侠

  近年来,恐怖主义、自然灾害、各类危机事件等成为影响国家安全新的重要因素。多元化的安全威胁,要求国防动员从单纯的“应战”变为“应战”和“应急”两大任务,国防动员的战略着眼点不仅要重点关注战争,而且要维护国家安全。这就要求国防动员体制不仅能“应战”,也要能“应急”,成为双重身份的统一体。

  可以实现机构的优化整合。我国现行的各类应急组织,如抗震、防洪等,机构相近、力量相同,同为国家行为,可以按平战结合的方式,将之与动员体制相整合,这样有利于提高领导管理的组织效率。可以以现有国防动员委员会为基础,建立集动员准备与应对突发事件于一体的综合性领导体制,其下可以设置各类专职的办事机构,平时承担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职责,战时负责开展国防动员,保障作战需要。

  可以检验动员的实战能力。我国已经建立良好的动员设施、方案、计划等,但是缺乏实战的检验,虽然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演习,但是演习毕竟是演,很难完全发现其存在的问题。如果增加了“应急”的功能,就能通过处理各类突发事件进行不同类型的动员,特别是在应付恐怖主义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更能检验其实战效果,发现不足,不断提高动员体制的快速动员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战时实施动员打下基础,实现“应急”与“应战”的良性循环。

  可以促进战时动员工作的开展。国防动员系统在平时的抢险救灾、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的作用越大,就能获得国家以及社会各个层面的关注,也就更能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增强社会对国防动员建设的理解和支持,将更有利于战时动员工作的开展。可以说平时的“应急”能够充当国防动员教育的重要角色,为战时的“应战”动员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